【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13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疫情指揮官以來,初期防堵病毒於境外有功,且口罩政策不只滿足內需還做外交,聲勢極旺。然而,今年因3+11政策導致疫情大爆發,屢失言的陳時中遭批自大、諉過、刻意護航國產疫苗,許多國人對他感到失望,在野黨民意代表更是希望他立刻下台,以示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現在毀譽參半,大家認為他過去防疫有功,但也有人質疑他採購國際疫苗不力,且護航國產疫苗在僅做完第二期試驗期中分析報告解盲後,就申請EUA審議通過,並於8月23日開始施打,過程充滿爭議。

疫苗短缺 戳破超前部署

陳時中被批評的不只有疫苗問題,他執行總統蔡英文的萊豬政策也遭抨擊。民眾黨台北市議員林國成表示,自從蔡政府罔顧民意,一意孤行開放萊豬開始,到民進黨立委范雲施壓,把機組員檢疫改成3+11,而導致邊境失守,進而引發5月疫情大爆發,讓台灣無辜枉死了幾百條寶貴的性命,讓陳時中的防疫神話破功,而緊接著而來的疫苗短缺窘境,更是直接戳破「超前部署」的謊言。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15

林國成直言,以往陳時中引以自豪的「超前部署」、「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等民粹式的發言,對比現在台灣島內等不到救命疫苗的現況,格外顯得諷刺。

「陳時中明顯不適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及衛福部長一職!」林國成指出主要理由有三,其一就是防疫物資不足,尤其是疫苗採購不力,自疫情爆發後,民眾才發現原來這個政府各項防疫物資的準備都不足,民眾搶口罩、搶酒精、搶打疫苗殘劑的荒謬劇情竟然在台灣真實上演。

林國成感慨,台灣比其他國家多一年的時間準備,這期間蔡蘇政府不斷大內宣「防疫做得多好」,到頭來疫苗卻大半靠國外捐贈,就連救命的醫療器材也靠藝人募捐:「政府大筆的預算都花到哪裡去了?」

拿不出會議記錄 坐實黑箱作業

「第二個陳時中該下台的理由,是他身為政府官員卻配合執政黨,屢屢以防疫為名,行打擊政敵之實,不但疫苗分配獨厚綠營執政縣市,衛福部次長甚至還試圖把疫情破口嫁禍給台北市萬華區。」林國成說,套用綠營屏東縣長潘孟安的話,「病毒不會從天空掉下來,也不會從土裡長出來,都是從境外而來。」這人盡皆知的道理,在陳時中的眼哩,卻因為地方首長的黨派不同而有雙重標準。

林國成認為第三個陳時中該下台的理由,就是對於造成本次防疫最大破口的3+11決策,陳時中在國會殿堂竟說法反覆,「一下子說是陳宗彥主持會議,一下又說不是,被問急了乾脆雙手一攤說沒有會議記錄」,讓林國成頗不以為然:「如此重大的決議卻沒有會議記錄?」

林國成表示,拿不出會議記錄,就表示是黑箱作業,沒想到原本說要負責的陳時中,現在竟改口,堅決不認3+11就是防疫破口,也撇清諾富特跟萬華的關聯性。他想問陳時中:「在部長的眼裡,遇到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病毒就真的會從天空掉下來,或是從萬華土裡長出來嗎?」

極盡吹捧能事 造神陳時中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則指出,陳時中是牙醫師背景,非專業公衛專家,疫情初期因超前部署等相關措施防疫有成,執政黨政治操作並放任網軍、操縱媒體為陳時中造神,除極盡吹捧之能事,更配合大內宣宣揚政府、陳時中抗疫有成。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17

陳建銘分析,陳時中因爲上述的原因而自我膨脹、自大自滿,而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3+11事件、部桃群聚事件等疫情破口產生時,讓防疫一夕破功,更讓北北基桃陸續淪陷為嚴重疫區,導致紛爭不斷:「陳時中卻仍不思己過,雖不爭功卻極盡諉過之能,更屢屢失言讓朝野、國人難以接受。」

他表示,上半場打好球,下半場能否守住事關重要,疫情指揮中心是全國跨部會的最高疫情專責單位,指揮官更身負防疫、抗疫、疫苗採購、施打等重任,初期抗疫成果的自滿造成防疫佛系化,疫苗採購政策不積極,導致後續疫情大爆發無解方,國人渴望疫苗卻久候不至,政府推諉是國際政治情勢與各國搶疫苗,導致我國自購的疫苗遲遲無法抵達。另外,今年5月開始疫情大爆發,政府護航國產疫苗政策讓國人難以接受,更質疑政府口惠實不至。

據陳建銘長期觀察,他認為疫情將流感化,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政策事關重大,防疫指揮官的重責宜讓更專業的公衛專家擔任,才能讓國人重拾對政府的信心。

新聞照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林國成、陳建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