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17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疫情指揮官以來,初期防堵病毒於境外有功,且口罩政策不只滿足內需還做外交,聲勢極旺。然而,今年因3+11政策導致疫情大爆發,屢失言的陳時中遭批自大、諉過、刻意護航國產疫苗,許多國人對他感到失望,在野黨民意代表更是希望他立刻下台,以示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說「疫苗要少量多餐,慢慢打、不要急!」,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他「何不食肉糜」的態度,令國人感到失望。他表示:「去年五月就通過了第二次紓困預算1500億元,其中的115億元就是專款專用買疫苗,但一年三個月過去,疫苗還是大缺。」

8百多條性命 怎麼負責?

洪孟楷認為陳時中應針對「國內疫苗到貨嚴重不足」、「3+11破口解釋不清」及「三級警戒期間中央地方互不信任造成疫調、防堵工作困難」這三大嚴重的缺失,負起應有的政治責任。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19

洪孟楷表示,從疫情爆發至今,國內的疫苗就不曾足夠,但過去一年半看到的是政府不斷告訴國人,買了幾千萬劑疫苗,當疫情爆發,人民需要打疫苗時,才看到台灣疫苗短缺的真相。

他分析,3+11的錯誤政策絕對是疫情擴散的關鍵,萬華爆發的病毒株與華航諾富特同屬一個基因序列的英國變種病毒,但離譜的是下達決策的會議竟無會議紀錄:「陳時中說要負責,要怎樣負責?8百多位寶貴的性命,連帶其家屬,政府又要怎麼面對?」

「追根究柢,突然的破口讓過去一年半相對安定的社會,開始對現行的防疫政策提出挑戰與質疑,追究並檢討執政黨該負的政治責任。」洪孟楷強調,做不好就該下台負責,才能展現負責的態度;防疫是不分黨派、不分朝野的共同目標,而執政黨與指揮官更應坦然面對該負的責任。

疫苗採購到貨量 有相當大缺失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劉美芳提到,台灣疫情目前雖趨緩,但防疫工作仍然不能大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之初,都是陳時中擔任指揮官,但經過近兩年的防疫指揮,難免對許多政策及緊急作為時,發生施政及監督政策疲勞等問題。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21

因此,劉美芳認為,中央政府不但需要全面考量防疫政策的短、中、長期的規劃之外,防疫領導團隊的前、中、後的繼任人選,也是中央政府必須考慮的重要議題。

「現在疫情中段時,確實也應更換指揮官來運作,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是全民達成疫苗接種覆蓋率,而陳時中於前段對於疫苗採購量,以及已到貨量,有相當大的缺失。」有鑑於此,劉美芳說,陳時中應立即卸任指揮官一職,由中央指派更適任人選接替。

另外,劉美芳也強調,疫情的防控是長期抗戰的大事,不能仰賴一人獨撐全局,應找出防疫領導團隊,各司其職、輪流做疫情防控,才能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不該棧戀權位 應下台留美好身影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徐立信主張:「陳時中應下台,因為他未傾聽民意,對於3+11不願負責且僅說是群聚事件。」他表示,台北市萬華區受創最重,然而,衛服部次長石崇良竟說疫情破口在萬華,讓他忍不住痛批:「你們官員們為了棧戀自身的官位,要萬華人背負千古罪名,這讓萬華人情何以堪?」

徐立信並批評,疫苗政策亂七八糟,到現在中央還欠台北市代墊的環南專案疫苗3443劑,市場攤商還有近萬人沒打到疫苗,即便多次反映,陳時中好像眼瞎、耳聾沒看到也沒聽到。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23

「是又要再等下個市場破口出現嗎?欠債不用還?只有你官威最大。」徐立信喊話,政務官不該棧戀權位,應自請下台留下美好的身影。

此外,認為陳時中不適任的還有秋鬥暨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他表示,陳時中看似很溫和、有耐心、很親切,但是在關鍵重大的時刻,卻往往做出錯誤離譜的決策。

李建誠認為,看起來理性堅定的陳時中,在萊豬食安、防疫區分國籍、3+11和疫苗採購上,充滿政治優先的考量,處處為上位者服務,毫無遠見和提前規劃的能力。他表示,陳時中可能更適合政治工作,而非保衛國人健康的指揮官,因為他不是站在科學、民主、人道的立場上去捍衛台灣人民的最大福祉。

新聞照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洪孟楷、劉美芳、徐立信、李建誠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