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17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疫情指揮官以來,初期防堵病毒於境外有功,且口罩政策不只滿足內需還做外交,聲勢極旺。然而,今年因3+11政策導致疫情大爆發,屢失言的陳時中遭批自大、諉過、刻意護航國產疫苗,許多國人對他感到失望,在野黨民意代表更是希望他立刻下台,以示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對於陳時中是否要下台的問題,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五月疫情爆發,人民才發現蔡政府一年多來喊的超前部署,根本是糊弄,不只疫苗採購不足、快篩量能不足、PCR檢測量能不足,連緊急防疫資源幾乎都不足。被問及陳時中是否該下台?他直言:「我們還要繼續放任這樣的防疫指揮官嗎?」

拖延BNT 把機會留給高端

「國民黨早在去年就提出疫苗採購不足的警訊,但是陳時中卻一直說疫苗足夠,無視於這些警訊。」鄭正鈐強調,身為衛福部長的陳時中,一開始就刻意壓低外購疫苗數量,台灣2347萬餘人,採購進口疫苗僅1981萬劑。且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民間購捐BNT疫苗,千方百計拖延,目的就是要把機會留給高端。

「疫苗採購政策錯誤,不但買不到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也無法掌握疫苗能否如期到貨、更讓國人處於打了第一劑,可能等不到第二劑的憂慮中。」另外,鄭正鈐指出,因為一個錯誤的3+ 11政策,台灣超過1萬5000人染疫、8百多人死亡,到現在經過3個月疫調,不但看不見任何人為此下台負責,反而聽見陳時中的推諉卸責。

「陳時中先是把3+11的會議主持人推說是副指揮官陳宗彥。接著有媒體報導揭發會議是陳時中親自召開,陳時中不得不跳出來說他『會負責』,但是又開始推說『沒會議記錄』。」鄭正鈐說,結果陳時中所謂的「負責」,是把病毒的破口推給「群聚事件」,不是「3+11」的錯。原來當初信誓旦旦說「會負責」的陳時中,是用這種睜眼說瞎話的態度來負責。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19

鄭正鈐進一步表示,去年台灣的防疫表現優異是因為人民的自律。卻因指揮官的驕傲與自爽,不但讓3+11造成防疫的破口,還堅持「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我們還要繼續放任這樣的防疫指揮官嗎?」

決策過程不透明 政治凌駕專業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則表示,防疫工作除了提高疫苗施打率來降低重症、減少死亡之外,要如何消除民眾焦慮跟恐慌也很重要。然而指揮中心在陳時中的領導下,不但部分的決策過程不透明外,也被外界質疑政治凌駕專業。

她認為,其中最令人詬病的就是3+11,再來是高端疫苗。高端沒有通過第三期期中試驗就接受EUA審查,加上資訊不公開透明,沒遵循國際標準,也未獲任何國際認證。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21

鍾沛君說,各界至今不清楚高端第一劑的保護力,但陳時中對這些疑慮始終置之不理,且無視民眾反彈,堅持護航到底。如今面對民間發起撤銷高端EUA公投,陳時中竟說,「一起做對疫情控制有幫助的事,我想這才是正當的辦法」。

她覺得,自從本土疫情爆發以來,指揮中心在陳時中領軍之下,已經公信力掃地,倒不如換個指揮官重拾民眾信心,對疫情控制可能更有幫助。

不符合人民期待 指揮官應換人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辦法」,賦予疫情指揮中心及指揮官相當大的調度權限與任務範圍。然而,據他觀察,陳時中每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公布確診數、確診足跡、防疫分級措施、疫苗施打率相關資訊外,對於民眾真正需要與關心的疫苗採購、紓困、振興問題,卻常常答非所問,或是答不出來。

徐弘庭指出,一方面是因為紓困、振興問題牽涉範圍甚廣,相關內容、資訊均非陳時中的專業,所以完全無法回答記者提問;另一方面則是紓困、振興相關措施均須跨部會整合資源,以衛福部層級,除了溝通、傳達訊息的功能,無法整合其他平行部會,提供民眾所關心的必要資訊。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23

他強調,從機組人員隔離改3+11、諾富特飯店群聚,到萬華疫情,蔓延至今,疫情警戒更是重創民生經濟,且疫情期間染疫死亡8百多人,民眾現在需要的是足夠的疫苗、有感的紓困與振興方案,以及指揮中心明確指引與疫情長期共存的方法。

所以,徐弘庭認為:「陳時中以防疫為主要目標的階段性任務,已不符合人民期待。」他表示,指揮官的角色應該要再往上提升一個位階,到達行政院級,才有能力並有效整合跨部會的資源與政策。

新聞照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鄭正鈐、鍾沛君、徐弘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