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13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疫情指揮官以來,初期防堵病毒於境外有功,且口罩政策不只滿足內需還做外交,聲勢極旺。然而,今年因3+11政策導致疫情大爆發,屢失言的陳時中遭批自大、諉過、刻意護航國產疫苗,許多國人對他感到失望,在野黨民意代表更是希望他立刻下台,以示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針對是否「下架」陳時中,現任律師、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從民法所謂「善良管理人」的標準來看,經過一年半疫情因應的觀察,他認為衛福部長陳時中是一個不適任的疫情指揮官。

扼殺異議之聲 鬧校正回歸笑話

蘇煥智表示,去年8月台大公衛學院及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的研究計劃,是為了透過對高風險族群的擴大篩檢,找出社區潛在感染風險,結果被衛福部以未經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違反人體研究法,予以處罰。

「擴大高風險族群篩檢本是新冠肺炎防治社區感染的必要的手段,結果卻被陳時中打壓。」蘇煥智說,此舉不但扼殺學界、醫界的異議之聲,也讓台灣的快篩、檢測產業無法發展。

蘇煥智指出,5月中旬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結果証明指揮中心對爆發社區、大量感染沒有準備好,應對SOP完全手忙腳亂,連設立臨時篩檢站的演練都沒有。

「沒有集中收治場所,對於確診者沒有提供任何防治藥物,在每天只有5、6百確診病例的情況下,台灣的醫療體系就幾乎崩潰。」蘇煥智指出,篩檢能量嚴重不足卻又不擴大、或開放民間參加篩檢,造成全世界獨一無二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校正回歸的笑話。

拖三阻四擋BNT 大力護航高端

「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約5.2%,遠超過世界平均2.1%的水平。也比日本1.3%、韓國的0.9%、美國1.68%、英國2.05%,高出甚多。」蘇煥智認為,到目前仍然看不到指揮中心有任何檢討改善的作為,而高致死率反應著防疫政策及醫療能量有嚴重盲點,讓台灣自己所認知的高醫療水平,變成極大的諷刺。然而,即便如此,仍看不出陳時中在乎此問題。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15

「疫苗採購嚴重不足歸因於缺乏對疫情發展的世界觀,完全沒有提前部署。而且對於民間採購BNT疫苗捐贈給政府,拖三阻四設定違法的障礙。連EUA都拖到8月3日才通過。實在是非常不應該。」蘇煥智強調,反觀政府大力護航高端、聯亞等國產疫苗,在尚未通過EUA,就各採購1千萬劑,而且未完成臨床二期試驗,更尚未進入第三期有效性的臨床實驗,就以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免疫橋接的方式「推論其有效」而授予EUA,正式開打。

蘇煥智批評,這是把人民當作白老鼠。韓國的疫苗至少都有進入第三期有效性的實驗。台灣政府卻嚴重圖利廠商,拿人民當白老鼠。衛福部對於因新冠肺炎死亡的8百多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依災害防救法第3條及48條針對「生物病原災害」訂定「生物病原災害救助及標準」對確診死者提供救助,這也是嚴重失職。

不認3+11破口 推卸責任沒誠信

「許多人把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歸功於中央防災指揮中心。其實5月社區感染大爆發的缺口正是3+11。」蘇煥智說,這正是因為陳時中錯誤的決策。但他卻把責任推給副指揮官,現在又不承認3+11是破口:「推卸責任。連基本誠信都有問題。」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主張,陳時中不應留任指揮官,主要是因為陳時中缺乏以科學作為決策基礎的態度和立場,僅以所屬政黨的利益來考慮防疫決策。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17

他指出,從拒絕擴大篩檢範圍和充實檢驗量能、拒絕向上海復星公司採購BNT疫苗、開放3+11造成防疫破口爆發全台社區感染,到拒絕回應只打一劑高端疫苗是否具有保護力,陳時中不斷證明自己無法回答有關防疫的科學問題,也無法基於科學證據來進行防疫決策。

蘇偉碩批評,這樣一個心中只有政黨利益思考的政務官,不是不可以擔任衛福部長,但不應該再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

新聞照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蘇煥智、大眾葬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4】疫苗少量多餐慢慢打 洪孟楷:像問何不食肉糜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5】3+11釀禍不負責 鄭正鈐:只見說瞎話推諉卸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