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遇車禍「一腳全粉碎」 醫拚6小時接合血管、神經避免截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遇車禍「一腳全粉碎」 醫拚6小時接合血管、神經避免截肢
男遇車禍「一腳全粉碎」  醫拚6小時接合血管、神經避免截肢

▲(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團隊接力6小時「修補」救回一條愛跑步的腳!一名30歲男子,平常熱愛路跑,沒想到日前從台南北上台中工作,卻在上班途中遭遇車禍,造成左腳粉碎性骨折,腳內部大面積撕裂傷、深可見骨,原本評估需要截肢,但父母不放棄,轉院靠著醫療團隊仔細接合血管、神經,這才保住了腳。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表示,當下確認男子受傷部位深層仍有微弱的血流及神經反應,立刻安排清創手術與高壓氧治療之後,再進行精密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

手術過程繁複,醫師先是取下男子右大腿外側的皮瓣,包含皮膚、肌肉與血管等,然後再將取下的皮瓣縫補在撕裂的左腳傷口上,並藉著顯微鏡的協助,一一仔細接合血管、神經,手術時間花費了約6個小時才完成。

好消息是,男子經休養後確認皮瓣手術部位血液循環良好,再由骨科醫師進行脛骨復位固定手術,住院40多天後出院休養,並進行復健,出院1個多月,已經能用助行器行走,希望有朝一日能重新再穿上慢跑鞋,感受跑步與流汗的快樂。

蔡穎瀚指出,皮瓣是指患者身上某一部份的組織連同供應組織的血管神經,將其取出後再將其皮瓣縫補至患者需要重建的部位,手術需要藉由顯微鏡來進行血管與神經接合,術後護理完善讓血液循環良好,即能重建壞死的受傷部位,避免截肢的發生。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表示,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是一種精密手術方式,好比乾坤大挪移一般,將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組織移植到損傷的組織位置,手術困難並費時,考驗醫師專業與經驗,並需要手術團隊合作完成。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八腳怪」咬一口致死率最高17%! 台灣出現最新第4類法定傳染病

最安全國家排名台灣輸中國? 陳時中不平狠吐槽「我嚇了一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