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腳怪」咬一口致死率最高17%! 台灣出現最新第4類法定傳染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八腳怪」咬一口致死率最高17%! 台灣出現最新第4類法定傳染病
「八腳怪」咬一口致死率最高17%!  台灣出現最新第4類法定傳染病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被俗稱「八腳怪」的蜱蟲咬一口,致死率最高達17%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正式列入台灣的法定傳染病了!國內自去年11月發現首例SFTS以來,疾管署今(17)日正式宣布將「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臨床醫師發現符合通報病例定義者,應於24小時內通報。

SFTS 是在2009年首度於中國發現,並在日本、南韓陸續傳出死亡病例,去年國內北部一名常至山區活動的70多歲老翁,在未出國狀況之下,因為發燒、嘔吐就醫被驗出感染,病毒序列與日韓流行株相近。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SFTS傳染方式主要是由遭帶有SFTS病毒的蜱蟲叮咬傳染,或是透過直接接觸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病患的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而導致感染。

在台灣,自2013年起即針對登革熱、屈公病及日本腦炎的通報病例同時進行SFTS檢驗,2018年起亦將恙蟲病通報病例同步檢驗SFTS,公告新增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後,不只強制醫師通報,衛生單位於接獲疑似病例後,也會啟動疫情調查,採行相關防治措施。

林詠青說,SFTS的可能症狀包括超過38度的高燒、出血、頭痛以及肌肉痠痛等,潛伏期約7至14天,根據國外研究,致死率最高可以達到17%,目前並沒有特效藥,臨床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嚴重者恐因肝腎功能惡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蜱蟲是SFTS病毒主要的傳播媒介,每年4月到10月正是蜱蟲活動季節,疾管署提醒,民眾應避免暴露於蜱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

「八腳怪」咬一口致死率最高17%! 台灣出現最新第4類法定傳染病 5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社區無症狀傳染風險大減! 張上淳首揭關鍵1千8百人採檢安了

旅美夫妻「帶症返台」遭查只是開始! 陳時中畫出未來移送標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