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無症狀傳染風險大減! 張上淳首揭關鍵1千8百人採檢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社區無症狀傳染風險大減! 張上淳首揭關鍵1千8百人採檢安了
社區無症狀傳染風險大減!  張上淳首揭關鍵1千8百人採檢安了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連續第2天零確診,10例找不到感染源的本土個案,目前也只剩下酒店女公關案379還沒過14天觀察期,尚未結案,疫情相對全球處在低點,另一好消息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今(17)日公布先前醫護人員全面擴大監測採檢的結果,採了1千8百人都是陰性,足證外界疑慮社區內有無症狀傳染者趴趴走的風險並不高。

新冠病毒多變,除了發燒、咳嗽、打噴嚏等典型症狀之外,還傳出味覺嗅覺喪失、腹瀉、肌肉痠痛等非典型症狀越來越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也透露,正考慮把「小小的症狀」也列入採檢對象。

張上淳表示,盡管專家會議目前對於非典型症狀是否也要列入採檢對象,尚無定論,但指揮官已此考量;目前列入單獨通報的非典型症狀只有嗅味覺喪失,其他諸如肌肉痠痛等,案例不多,且也多伴隨有其他症狀,因此不至於會被漏放。

張上淳強調,針對常見的典型症狀進行採檢,仍是正常思維,無症狀者有沒有辦法全部偵測出來才是困難的地方,尤其,如果無症狀又會傳染,應該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群聚發病,因此,目前才會對群聚案件全部採檢,回推找找看會不會有一個無症狀的源頭。

好消息是,張上淳說,國內針對醫院及長照機構的醫護人員,從3月30日至4月15日,只要有症狀就全面採檢,半個月來採了1千8百人,結果全都是陰性,連這一些高危險群有症狀者採都採不到了,再加上其他找不到源頭的本土個案一一過了觀察期,據此回推,國內社區並沒有大量傳播的狀況。

清明連假爆發出遊人潮之後,國內送檢案件數量曾一度爆量,翻倍衝上單日1千8百多件,目前檢驗案件也恢復平常,從1千3百、1千1百已緩步下降回平日9百多件的水準。張上淳說,一方面是由於民眾比較沒有這麼擔心了,一方面也是醫療人員判斷並非每一個人都需要採檢。

至於,巴西研究使用奎寧治療新冠肺炎出現嚴重副作用,心律不整、心室顫動甚至死亡,張上淳強調,奎寧類藥物若劑量過高或患者原有其他疾病,可能引起心臟的副作用,各國均嘗試不同劑量,或合併療法,台灣作法相對採用比較安全的劑量,迄今沒有出現副作用的情形。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旅美夫妻「帶症返台」遭查只是開始! 陳時中畫出未來移送標準

最安全國家排名台灣輸中國? 陳時中不平狠吐槽「我嚇了一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