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就示警WHO原因曝光 陳時中揭密:中國這動作讓我們很緊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去年底就示警WHO原因曝光 陳時中揭密:中國這動作讓我們很緊張
去年底就示警WHO原因曝光  陳時中揭密:中國這動作讓我們很緊張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中兩國發言人近日隔空交火,互批對方掩蓋疫情,意外扯出台灣早早就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4)日證實此事,指去年12月31日就向WHO詢問、提醒這件事,但僅得到「收到了」回覆,他強調,當初中國拒讓我方專家進華南市場、看病人「越不讓我們看,我們就覺得越緊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疾管署是在12月31日送電子信函給對岸跟WHO,因為我方收集的情報,不管是透過網路跟各種管道,已知道在湖北的武漢有呼吸道的疫情,去函是請教裡面的情形是怎樣,有無人傳人的可能性,的確有詢問、提醒這件事。

但WHO沒有實際回應,陳時中表示,當時WHO秘書處給台灣的回覆就只有短短的收到了。

陳時中說,我們對我們的情資蒐集有相當的信心,因此,12月31日就開始針對武漢班機「登機檢疫」,1月2日開設應變中心,11日就向中國要求派專家前往當場,最後雖然也去了,但原本要求要去的華南海鮮市場,始終沒有獲得回覆,只去了金銀潭醫院,但實際上,我方防疫醫師也沒有看到病人。

沒看到病人、也沒進到市場,陳時中強調,對方越不讓我們看,我們就覺得越緊張!

陳時中一一細數,所以接下來20日指揮中心三級開設,21日就透過「登機檢疫」通報一確診個案例,武漢23日半夜封城,指揮中心提升至二級開設,全部都是因為前面的情資讓我們提高了警覺,尤其防疫醫師到了武漢現場卻看不到真相,台灣警覺更高了,防疫動作一波一波才接得上來。

陳時中感嘆,如果當時中國讓台灣看到更多,也許對於世界的疫情會更有所幫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湖北「解封」滯留台灣人回來不設限了? 陳時中給答案

連兩天爆小病童!4歲男童荷蘭帶病後 又見5歲女童隨媽土耳其員旅染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