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8-8】中研院、國衛院世界頂尖 為防疫找新盾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國家隊8-8】中研院、國衛院世界頂尖 為防疫找新盾
  • 字級
【防疫國家隊8-8】中研院、國衛院世界頂尖 為防疫找新盾

【防疫國家隊8-8】中研院、國衛院世界頂尖 為防疫找新盾 5

中國大陸爆發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水之隔的台灣處境令人擔憂,當周邊鄰國為疫情風險日益升高而驚慌失措,台灣防疫國家隊「超前部署」防疫有目共睹,吸引國際媒體關注。

資深媒體人蔣德綱/專題報導

面對新冠病毒的無差別攻擊,沒有任何國家得以僥倖避禍,台灣防疫國家隊也必須拿出醫藥研發的科技實力。病毒是矛、疫苗新藥是盾,病毒疫情能否滅火在此一舉,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是領頭羊,還有一群民間專業的醫藥、生技科學家團隊,夜以繼日焚膏繼晷,為搶救人命奮戰不歇。

SARS期間有戰功 中研院領航生技醫藥

中央研究院推動的生技醫藥「國家隊」計畫中,合作單位包括中研院、衛福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國衛院等;企業界則包括太景、高端、台康及神隆等四家企業,動員規模相當大,實力堅強,在SARS、MERS、禽流感及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長期抗戰迭有戰功,在國際分工上也都扮演關鍵角色。

2020年1月28日中研院長廖俊智召集新冠病毒任務工作小組,著手包括:血清抗體檢測、病毒抗原檢測、新型治療性抗體、抗病毒藥物、疫苗等五大項目。在取得浙江台商檢體後,僅10天即完成基因合成並生產抗原,19天後由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完成新冠病毒核蛋白(N protein)抗體試驗,將原本篩檢時間從4小時縮短為15-20分鐘,當3月8日中研院宣布完成快篩檢測試劑後,無疑地給了第一線醫護人員打了一劑強心針,也受到國際矚目。

疫苗新藥是「盾」 國家隊身先士卒

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應對這場世紀病毒,科技實力將是決定這場世界級的病毒戰役競賽勝負關鍵,台灣防疫國家隊要打的是團體戰,個別的單打獨鬥將會在資本競賽敗下陣來,她要求科技部應發揮統合高端生技醫藥研發人才,擬定相關研究計畫,把台灣有形的、無形的資產(Legacy)保存下來,未來與國際合作與分享,擦亮台灣防疫國家隊的招牌。

疫苗新藥是盾,讓人類身體產生抗體,免於病毒侵襲,台灣在疫苗的開發與生產上,擁有堅強的實力,中研院推動的生技醫藥「國家隊」計畫,已踏出國際合作的不乏,對抗疫情指日可待。

國衛院頂尖團隊 縮短抗疫提前達陣

當美國藥廠吉立亞公司(Gilead Science)「瑞德西韋(Remdesivir)」發表對於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有明顯療效的各種新藥,國家衛生研究院身為台灣最高醫藥研究機構,再次利用其2003對抗SARS與2005年合成克流感之經驗,投入自主合成「瑞德西韋」的研發任務,必要時可以強制授權方式,完成這款救命藥。

2月19日完成製程破解,成功完成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純度高達到97%。完成第一階段後,研究團隊再接再厲,讓原定兩週的作業時程,在短短五天內提前達陣,旋即於2月24日完成公克級合成,讓藥物研發的進展往前邁向一大步,已有國內藥廠表達後續大量合成生產之意願,為此次抗疫邁出一大步。

國衛院是「任務導向」單位,2003年對抗SARS與2005年禽流感爆發時,肩負台製「克流感」(Tamiflu)合成任務,與中研院所領導的國家隊計畫一起投入這次「國家緊急任務」。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國家隊8-1】「酷吏」蘇貞昌掌舵 應變決斷貼近民意

【防疫國家隊8-2】陳其邁頂住壓力超前部署「有事情我負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