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8-2】陳其邁頂住壓力超前部署「有事情我負責」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國家隊8-2】陳其邁頂住壓力超前部署「有事情我負責」
【防疫國家隊8-2】陳其邁頂住壓力超前部署「有事情我負責」

【防疫國家隊8-2】陳其邁頂住壓力超前部署「有事情我負責」 9

中國大陸爆發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水之隔的台灣處境令人擔憂,當周邊鄰國為疫情風險日益升高而驚慌失措,台灣防疫國家隊「超前部署」防疫有目共睹,吸引國際媒體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何豪毅/專題報導

疫情初始的蘇貞昌精神喊話,強調「口罩戰備存量充足」,全台備有4500萬片,然而緊接而來禁止口罩出口,加上每週每人限購兩片的「限購令」讓民眾為之緊張,大排長龍購買口罩,民怨四起,「口罩之亂」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醫界出身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深知呼吸道傳染為主的新型冠狀病毒,口罩對於台灣人民的安全保護有多重要,多次在防疫相關會議中提出專業的政策建議,適時輔佐蘇貞昌,包括加緊、加大生產口罩以解決「口罩之亂」的各種方案,正是這場防疫大作戰的勝負關鍵。

陳其邁事後向媒體透露,除夕夜他打給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出代誌啊!」因為口罩發放速度太快,從疫情指揮中心三級開設的1月21日到武漢封城的1月23日、指揮中心二級開設,一天發600萬片出去,三天就發出1800萬片,當時政府庫存雖有4500萬片口罩,但過年期間工廠停工,現有庫存恐在開工後面臨沒有口罩的處境。

口罩自產 頂住壓力超前部署

經陳其邁去電蘇貞昌報告後,1月23日小年夜行政院做成兩件決策,一是全面禁止口罩出口、二是啟動對外採購口罩及口罩生產機具,隨後實名制販售、口罩地圖,以及增購生產線自主生產等,結合科技軟、硬實力的一連串政策便施展開來。

當初陳其邁建議蘇貞昌動用第二預備金1.8億元,請經濟部採購60部口罩生產機組,事實上頗為大膽,當時在野黨質疑聲浪不小;但陳其邁堅信,這批機器3月9日交貨投產,屆時台灣每天產量將突破1000萬片口罩,「口罩之亂」自然可迎刃而解。

由於新冠肺炎潛伏期長達14天,無症狀或輕症的傳染力也十分強大,患者的旅遊史就成為重要關鍵,加上武漢為「九省通衢」,旅客國際往來頻繁,防疫十分棘手,醫師出身的陳其邁深知事態嚴重,當下去電詢問健保署,再去電詢問內政部移民署,將資料提供健保署比對,「有事情我負責」。

【防疫國家隊8-2】陳其邁頂住壓力超前部署「有事情我負責」 11

「有事情我負責」健保串旅遊史

從25日晚上決定,到27日上線實施,醫師從患者健保卡查詢旅遊史的這個關鍵,堵住了患者可能隱瞞旅遊史造成的防疫漏洞。即知即行、落實防疫,除了健保署資訊人員與「數位政委」唐鳳銘刻在史的功勞,背後陳其邁的挺起肩膀拍板決斷,也必須記上一筆。

健保卡化身「口罩實名制」,甚至後續運用大數據技術的「口罩實名制2.0」升級版,在爭議聲中逐漸發揮功效。蘇貞昌近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感嘆,過程中遭受不少輿論壓力,然對比今日許多國家買不到口罩、口罩價格飆升狀況,甚至不少國家跟進台灣的禁出口政策,顯示相關政策確能化解危機,陳其邁在背後默默耕耘的功勞。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國家隊8-3】專業冷靜 陳時中「順時中」站第一線穩大局

【防疫國家隊8-4】阻絕境外力守防線 林佳龍戮力為觀旅業留生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