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8-4】阻絕境外力守防線 林佳龍戮力為觀旅業留生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國家隊8-4】阻絕境外力守防線 林佳龍戮力為觀旅業留生機
【防疫國家隊8-4】阻絕境外力守防線 林佳龍戮力為觀旅業留生機

【防疫國家隊8-4】阻絕境外力守防線 林佳龍戮力為觀旅業留生機 9

中國大陸爆發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水之隔的台灣處境令人擔憂,當周邊鄰國為疫情風險日益升高而驚慌失措,台灣防疫國家隊「超前部署」防疫有目共睹,吸引國際媒體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何豪毅/專題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時,適逢農曆年返鄉潮,交通疏運該如何防疫,是當時最關鍵的大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將武漢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三級警告,呼籲國人非必要勿前往,交通部同步也協調旅行社停止武漢進出團,還在國內的中國大陸旅行團則盡速結束行程,堅壁清野將防疫做到徹底。

春運期間,交通部長林佳龍不眠不休視察桃園機場、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台北車站、鐵路警察局等地,除了慰問之外也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的防疫準備。當時林佳龍更指示交通部海、空港及鐵路等陸運全力配合衛福部加強宣導及防疫工作,也透過旅行社及導遊建立通報機制。

春運初始林佳龍不眠不休 全力防堵

從外界做好防疫第一線,是疫情初始時能壓將確診在兩位數的重要關鍵。

接下來重點放在避免疫情擴散,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推動許多措施,包括入境時要求全面填寫的健康聲明書,有旅遊史的國人、觀光客要搭乘的防疫計程車,以及客運司機全面配發口罩等等,這些作為能夠有成效,都有交通部努力協調的心血。

疫情肆虐之下,全球消費緊縮,仰賴觀光客的台灣觀光旅遊交通產業再度受到威脅,立法院開議後通過第一個法案就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投入600億元協助產業度過難關、振興經濟,其中交通部就占了500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責任之重可想而知。

經濟影響SARS數倍 交部備500億嚴待

新冠病毒傷害全民健康,疫情之後的經濟重創更傷害整體經濟發展。觀光業首當其衝面臨景氣寒冬,全民寄望政府領導闖過難關,林佳龍備妥方案,投入500億元,不僅要解決產業紓困與復甦問題,更必須超前部署射出三支箭,提出觀光產業體質、轉型新策略,及為台灣觀光業下一波競爭力做好準備。

這波疫情影響經濟情況既急且鉅,產業蕭條的速度比想像中快,為此總統蔡英文也在3月19日的敞廳談話中主動加碼,宣布將再籌措100億穩定相關產業。交通部上下也動起來,研議要將新增進來的子彈用在最有效的目標上。

【防疫國家隊8-4】阻絕境外力守防線 林佳龍戮力為觀旅業留生機 11

交通部的紓困2.0草案,除了加碼資源投資在原先供不應求的人才訓練、並減輕雇主人事成本的「人才培訓」方案。林佳龍也另指示,目前觀光及旅館業已經在加護病房,「要先急救、再談治療」,補助的錢不能再等,也不宜再想一些不接地氣的名目,因此要求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研議「救命錢、直接發」的政策。

加碼百億 林佳龍要「讓員工有感」

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快一點、寬一點、方便一點」的政策指導原則,林佳龍表示,會針對擴大觀光、運輸業的補助研議新的辦法,給予受傷最重的旅行社、旅宿業快速而足夠的紓困,以「直接補助到員工」為主,對於未裁員的飯店,要減輕其營運虧損,最重要是加碼要讓員工有感。

紓困2.0計畫最新消息是,林佳龍初步決定,要讓全台旅行社有約3000家,目前初步規劃每家給予基本補助10萬元,而勞工薪資部分也會給予相關補貼,希望業者可以不裁員,協助業者度過最辛苦的這3個月,等到景氣轉好、國旅復甦,盼讓國際觀光客看到台灣防疫成績,想來台灣旅遊。

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台灣經濟的一大命脈,林佳龍正戮力以赴撐住,為疫情結束後留住一線生機。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國家隊8-5】總教練陳建仁經驗豐富、數位政委唐鳳團隊有成

【防疫國家隊8-6】沈榮津、徐國勇、潘文忠 合作無間多所發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