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8-6】沈榮津、徐國勇、潘文忠 合作無間多所發揮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國家隊8-6】沈榮津、徐國勇、潘文忠 合作無間多所發揮
【防疫國家隊8-6】沈榮津、徐國勇、潘文忠 合作無間多所發揮

【防疫國家隊8-6】沈榮津、徐國勇、潘文忠 合作無間多所發揮 5

中國大陸爆發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水之隔的台灣處境令人擔憂,當周邊鄰國為疫情風險日益升高而驚慌失措,台灣防疫國家隊「超前部署」防疫有目共睹,吸引國際媒體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防疫國家隊其實是一個巨大的機器,機器裡有許多重要的零件,彼此合作無間,才能將防疫工作做到完整。經濟部、內政部、教育部各發揮許多功能,創造巨大能量,打好這場防疫戰爭。

經濟部轄下業務與新冠疫情有關者還真不少,在工業局轄下,國內盤點口罩生產時就「超前布署」,預先向國外訂購工具機運回台灣,打造60條口罩產線,過去這需要4到6個月才能完成的事,經濟部趕在1個月內陸續上線。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政院拍板加碼30條生產線,經濟部同仁硬著頭皮頂下來,默默創造新的「台灣製造」的驕傲。

超前布署守到半夜 口罩國家隊創奇蹟

日前在立院聯席委員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脫口說出過去三天都在顧口罩機的心得,「到三更半夜,都守在那,半夜試不出來很難過」。就連總統蔡英文都點名沈榮津有功,沈笑著揮手答道:「不會!不會!這是大家,『工具機隊很幫忙』。」

經濟部另外還肩負疫情紓困、振興、復甦等任務,外界關注「振興抵用券」能發揮功能,讓這波景氣谷底盡早翻身,沈榮津忙碌的身影背負著社會大眾的殷殷企盼。

內政部號稱「天下第一大部」,業務包山包海,防疫工作也有不少落到部長徐國勇頭上,消防署派消防車載運疑似病例病患,徐國勇到前線督導,慰勉消防隊弟兄穿著防護衣辛勞出勤,當逾期居留外勞出現確診病例,警察要不要出動抓違規居留外勞,都需要徐國勇親上火線把關、定調。

宗教邊境到消防 內政部包山包海

他要顧及的業務不僅於此,疫情最險峻的3月,正是大型宗教活動媽祖遶境的高峰期,為了兼顧信徒心靈寄託與防疫的安危,他出馬協調各個大型宮廟團體暫停舉辦群眾活動,為了感謝各宮廟配合,他也前往向各廟宇神明參香,親自出面安撫信徒不安的情緒。

各國旅客往來台灣也是內政部移民署重要業務,為了做好防疫把關工作,移民署官員繃緊神經,暫停使用自動通關系統,全改由人工審核,也加重不少海關工作,外籍、陸籍留學生延長居留、居家檢疫等,徐國勇做最後拍板,讓整體防疫齒輪運轉順暢。

教育部在這波疫情中也成為輿論關注焦點,由於疫情爆發於農曆年間,學生正在放寒假,寒假結束後學生返校上課,馬上面臨防疫挑戰,教育部長潘文忠果斷宣布延長寒假,暫解校方師生家長的燃眉之急。

延長寒假陸生就學 學校防疫總動員

延長寒假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此議一出受到不少責難,潘文忠頂下壓力。緊接而來的是返鄉過節的陸生如何回台上課、台生在大陸唸書的受教權如何保障的問題,當中涉及移民署簽證、陸委會海基會協處,教育部夾在其中十分難為,所幸數位環境建置得當,「遠距教學」實施,為疫情守好防線。

開學後的防疫工作也必須做到徹底,教部協調各學校準備防疫用品,同時訂下「一班一人確診,該班停課;同校2名師生確診,全校停課」的防疫高標,獲得日本媒體肯定。各部會上緊發條,是這波疫情防控得宜的重要關鍵。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國家隊8-7】軍人挺身而出!軍醫預醫所化兵後指勞苦功高

【防疫國家隊8-8】中研院、國衛院世界頂尖 為防疫找新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