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量破億!百公斤B肝男愛乾杯變「肝悲」 酒後腹脹竟已肝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病毒量破億!百公斤B肝男愛乾杯變「肝悲」 酒後腹脹竟已肝癌
  • 字級
病毒量破億!百公斤B肝男愛乾杯變「肝悲」  酒後腹脹竟已肝癌

▲(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乾杯、小心變「肝悲」!一名從事車床工的40歲男子,明明有B肝與重度脂肪肝,卻沒有定期追蹤,且長年又愛喝酒並未節制,一次幾杯下肚後感到腹脹難耐,隔天緊急就醫,檢查竟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確診為肝癌,還好肝臟兩處切除手術後,一年半以來並無復發,再配合每天運動,脂肪肝也降輕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表示,該名男子身高168公分,體重達102公斤,患有重度脂肪肝,平時就挺著圓滾滾的大肚子,孩子們最喜歡枕在肚皮上聽故事,但溫馨畫面的背後卻是罹癌噩耗。

檢查發現,男子血液中B型肝炎病毒量數值爆表,高達1億7千萬以上(>170000000 IU/ml),血脂肪、血糖也略高,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脾腫大,並有重度脂肪肝,且在病毒、酒精、代謝症候群催化之下,產生肝纖維化及肝癌。

治療首要之急是穩定肝功能後再接受癌症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指出,男子的肝硬化程度嚴重,手術風險過高,故先採取栓塞化學治療,透過切斷腫瘤的氧氣和營養供應,同時化療殺死肝癌細胞,並透過手術切除肝臟第四葉和第七葉,執行肝臟兩處切除手術時,盡可能保留肝功能,術後2周順利出院。

手術後,男子開始每天重訓,搭配清淡飲食,這才順利在一年半瘦下20公斤,門診追蹤結果,除了肝癌沒有復發外,也從重度脂肪肝轉為輕度脂肪肝,並從此戒酒,更不敢忘了回診追蹤B型肝炎。

張家熙提醒,肝癌很容易復發,即便治癒後,仍須定期追蹤,建議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定期抽血,及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里長揪團早一步遊歐「照領1萬4補償」 指揮中心:會不好意思吧!

硬飛第三級疫區者公布姓名法源在哪? 指揮中心搬出3法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