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爭搶「加碼」禁師生出國 台大名醫搖頭:邏輯不知在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地方爭搶「加碼」禁師生出國 台大名醫搖頭:邏輯不知在哪
地方爭搶「加碼」禁師生出國  台大名醫搖頭:邏輯不知在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高中生確診個案,新北市今(16)日開出第一槍,市長侯友宜宣布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包括台北、桃園都紛紛跟進,期限甚至喊得更嚴,禁令究竟有沒有用?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直言,雖能理解地方首長作為,但做得比中央更超前部署「這邏輯不知道在哪裡」。

北部有一高中生確診緊急全班停課,引發連鎖效應,侯友宜今宣布,在今年6月底學期結束之前,所有師生一律不准出國,除非有例外,必須經報准後才能放行。而後包括台北市、桃園市也傳出跟進,禁令甚至喊到7月、8月。

黃立民表示,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政策本身沒有什麼對錯,但地方做得比中央更超前部署,防疫上有沒有需求?防疫效果有多少?十分難說;何況,學生出國人數本來就少,且目前很多國家根本就不能去了,禁止師生出國背後的邏輯不知道在哪裡。

黃立民說,目前指揮中心針對各國實施三級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管理,一級國家提醒要非常小心,二、三級國家則是強烈建議非必要不要去,是較合邏輯的做法。

話說得更白一點,黃立民反問,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國家都禁,完全中斷通航鎖國,能持續多久?是要等到疫苗問世、還是要等到今年冬天也過去嗎。

黃立民強調,類似情形不是第一次,過去國內每每碰上腸病毒疫情時,地方的停課標準就老是要比中央「加碼」許多,但他個人不覺得這樣的防疫效果有差別。

沒個案的國家就該可以去,黃立民舉新加坡為例,當地已經很多人有抗體,新增個案趨緩,如果這期間不准去也怪怪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課「教室淨空」有用! 每周戶外活動11小時能減5成近視發生率

夜市烤魷魚不會消失了!食安納管轉彎 致癌物「苯駢芘」不管攤商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