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便秘十多年全靠軟便劑「打通關」 檢查才知4公分腫瘤阻腸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便秘十多年全靠軟便劑「打通關」 檢查才知4公分腫瘤阻腸道
他便秘十多年全靠軟便劑「打通關」  檢查才知4公分腫瘤阻腸道

▲(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期便秘有時候不能輕忽!一名高齡90歲的老翁,長期有便秘困擾,家人一直以為是上了年紀、腸道退化,十多年來全靠軟便劑幫忙「打通關」,直到醫師苦勸他檢查,這才發現禍首其實4公分大小的腫瘤阻塞腸道,趕緊以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醫師提醒便秘族群,放任病情置之不理,當心腸癌悄悄找上門。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說,網路流傳「便秘十年必得腸癌」雖不是百分百準確,但不可諱言,腸癌病人的確有極高比例曾飽受便秘之苦,像老翁就是長了4公分腫瘤阻塞腸道,才會吃得進去卻要靠軟便劑才拉得出來。

考量老翁年紀,醫師最後建議用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術後老翁腹部不再像術前那麼脹,睡眠品質也好很多。

正常人體有進就一定要有出!方佳偉強調,便秘問題如果是短期,使用軟便藥解決還好,若是長期便秘卻只依賴藥物,結果就是不斷累積,經年累月刺激,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腸道就容易病變。

方佳偉指出,老翁因腫瘤塞住腸道造成便秘,反過來講,也可能是因長期便秘未改善,引發腸道發生腫瘤,台灣長期依賴軟便藥的族群比例不低,建議最好讓大腸直腸科醫師檢查,排除腫瘤造成腸道的阻塞,並建立健康生活飲食與運動等方式,找回規律的排便習慣。

他便秘十多年全靠軟便劑「打通關」 檢查才知4公分腫瘤阻腸道 5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居家隔離不想關出不安焦慮 跟著治療師「2周課表」保健康

口罩實名制2.0網路訂貨、物流民眾自付 陳時中透露新制全為了上班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