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便劑「一原因」缺藥一個月 健保月吃2千萬顆!食藥署出手專案製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軟便劑「一原因」缺藥一個月 健保月吃2千萬顆!食藥署出手專案製造
  • 字級
軟便劑「一原因」缺藥一個月   健保月吃2千萬顆!食藥署出手專案製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缺藥輪到「軟便劑」,食藥署今(3)日證實接獲通報,國內滲透壓型緩瀉劑的氧化鎂,罕見因為缺工狀況出現短缺,從12月開始產能就受到影響,而該類藥品的健保用量平均一個月就多達2000萬顆,食藥署已經採取緊急措施,已經核准專案製造,希望在一兩個月內補足臨床端的缺口。

食藥署是發布最新藥品供應資訊,證實「”健喬”氧化鎂錠(衛署藥製字第023521號)」及「”榮民”氧化鎂錠25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13382號)」因生產問題導致缺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指出,相關軟便劑可分為滲透壓型、膨脹型、刺激型等,機轉各不相同,氧化鎂屬於滲透壓型緩瀉劑,在國內,健保用量平均一個月達2000萬顆,由於少數族群仍需要滲透壓型緩瀉劑,食藥署已經請臨床優先提供這一類病人使用。

楊博文說,氧化鎂軟便劑在國內只有二張許可證,分別為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而二張皆委託榮民製藥生產,此次主要是因為缺工問題導致缺藥,業者在去年11月初通報可能缺藥,去年12月開始產能就受到影響,這類狀況過去少見。

楊博文強調,榮民製藥去年12月底已逐步恢復生產,食藥署目前也已緊急核准另一家業者專案製造、並在1月已經開始生產製造,希望在一兩個月內補足臨床端的缺口,目前有生產就直接出貨。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春節長照服務 手腳不快不行!部分縣市1月第一周不預約就沒了

日本進口鮮草莓大量違規! 「4產地」逾500公斤遭逮農藥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