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會解憂呼吸法 隨時隨地排除身心壓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會解憂呼吸法 隨時隨地排除身心壓力
【匯流書房】學會解憂呼吸法 隨時隨地排除身心壓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本篇有音訊新書簡介,請點選上方播放鍵即可收聽。▲

除了日常工作與生活的壓力,現在又多了疫情影響難以出門,是否感覺越來越多負面情緒正在累積中?其實每個人都有最簡單的療癒工具「呼吸」,呼吸老師艾希莉‧尼斯指出,呼吸是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的工具,隨時可以獲得心靈的平靜、平衡和感受到自我的存在。

艾希莉舉例,在古典哈達瑜伽中,調息法是透過技巧來調節呼吸並有益健康的練習。太極呼吸法專門設計用於強化中醫的橫膈膜和穴位,以打開體內氣息的流動。在一些非洲和南美傳統中,呼吸用於釋放身體的靈性,從而幫助個人和集體的治癒。

艾希莉表示,想到淨化身體時,通常會聯想到吃的食物。食物對於健康當然至關重要,但確保整天呼吸良好,卻也是保持人體系統清潔和清晰的有效方法。當艾希莉指導初學者或呼吸基礎課時,傾向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橫膈膜上,因為它是用來呼吸的主要肌肉,而且它是大多數人不熟悉的身體部分。

「若要探索呼吸的奧祕, 就不能忽略自律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將大腦連接到身體,這個連結是一條雙向的通道。」

艾希莉說,如果對生活中的事件感到焦慮或緊張,或者在煩惱某事件,大腦通過自律神經系統的神經,很可能會啟動其中的交感神經系統部分,產生「戰鬥或逃跑」反應。若處於一個平靜或放鬆的狀態時,自律神經系統將會開啟副交感神經系統部分,出現「休息和消化」模式。

大多數人都聽說過「戰鬥或逃跑」,但沒有多少人聽說過「休息和消化」。這兩種反應和模式有如硬幣的兩面。在壓力下,系統中的交感神經部分會開啟,升高血壓並使人專注且能量充沛,準備好應對挑戰。當放鬆和平靜時,系統中的副交感神經部分開始運轉,心率降低、血壓降低,且呼吸減慢。

「當你將呼氣時間延長到吸氣時間的一到兩倍,並且練習幾分鐘後,你的心率就會減慢。此外,這時還會向大腦發送回饋訊息,表示一切都比幾分鐘前更加平和與平靜。」艾希莉表示,這種練習在現代生活中尤其重要,因為即使沒有身體上的危險,內部和外部的壓力因素往往是不變的。

艾希莉希望透過練習,讓大家加強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輕鬆進入有意識的療癒過程和穩定寧靜的狀態。「我們情緒的品質和強度,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都與我們的呼吸方式有關。」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出版的「解憂呼吸法:25種簡單練習,克服負面情緒、睡眠問題、身體疼痛,達到全方位身心平衡」。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