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染新冠肺炎死亡率變8倍 醫警告:怕上醫院自行停藥更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人染新冠肺炎死亡率變8倍 醫警告:怕上醫院自行停藥更糟
糖尿病人染新冠肺炎死亡率變8倍  醫警告:怕上醫院自行停藥更糟

▲(照/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糖尿病患可得更加小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就共同提出呼籲,因為來自中國的最新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8倍。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早特別針對這些高風險族群提出防疫警告。

WHO是針對病毒抵抗力比較脆弱的族群,包含年長者或是有氣喘、糖尿病、心臟病等患者,提出需提高警覺的防疫警告。

另一方面,根據統計至2月11日的流病數據顯示,中國累計7萬2314名新冠肺炎確診者中,以有心血管共病症的患者死亡率最高(10.5%)、糖尿病患者次之(7.3%),死亡率遠高過沒有其他疾病史的患者(0.9%)。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比一般人高8倍,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在於血糖控制,一如2003年SARS疫情,糖尿病患者也被發現具有較高的死亡率,而血糖高低,被普遍認為是預測疾病預後的一項重要因子。

黃建寧指出,文獻更指出,糖尿病病史與空腹血糖值為死亡率及致病率的預測因子,而這些發現都點出「高血糖可能反映出涉及多重器官病毒感染的嚴重性」的可能性。

偏偏擔憂疫情,有不少原本長期接受治療的糖尿病患,開始害怕頻繁往返醫療院所的途中會增加感染風險,即使醫師開立的藥物即將用盡,也不太願意到回診抽血、看診拿藥。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強調,在疫情發生後,病人回診數有降低的狀況,有患者因為看到疫情報導,不敢出門、深怕受到感染,但其實血糖控制不佳,在感染到病毒後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糖尿病患者如果自行停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

黃建寧提出,其實台灣的醫療院所感染控制做得非常好,醫護人員的防疫觀念高、防疫動線規劃良好,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回診看病;糖尿病患者反而是應盡量避免到其他人群聚集處。除此之外,政府也已經配合疫情,擴大遠距診療的範疇,將有就醫需求的居家檢疫隔離民眾一併納入,若糖尿病患者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有回診需求,可透過衛生局轉介給指定的通訊診療機構。

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要持續自我監測血糖,出門記得戴口罩、日常生活勤洗手,並依照醫囑、按時服藥,才能減少併發症發生。

照片來源: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鈞凱專欄】這才是正港的「床上運動」! 男2招女2招性能力UP

頭暈虛弱、感冒頻率爆增! 女竟合併2種貧血拉低免疫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