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醫師有新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恐懼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醫師有新解
恐懼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醫師有新解

恐懼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醫師有新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疾病,病人終其一生必須與疾病為伍。根據統計,在台灣有超過200萬名患者,其中近7成為輕、中度患者。1名年約30歲科技業男性,求學時期確診輕度異位性皮膚炎,在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之下,陸續出現胃痙攣、額頭皮膚變薄等惱人副作用,使他曾經自行斷然停藥,卻又陷入反覆發作、皮膚搔癢的輪迴中。

異位性皮膚炎終身難以根治,多數患者需要接受馬拉松式的治療來控制病情,研究卻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治療8週後,只有3成病友持續用藥,而導致治療順從性不佳的原因,可能包含忘記用藥、經濟負擔或類固醇恐懼症。臺大醫院小兒部特聘教授江伯倫醫師表示,許多病患經常認為自己治療效果差,甚至要求醫師開立更強效的藥物,進一步問診才發現原來是未按醫囑治療而導致治療效果打折。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指出,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目標是緩解局部搔癢、避免復發,過往常會使用類固醇類藥物治療。跨國研究則指出,採用類固醇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而引發的類固醇恐懼症,台灣位居世界第3。由於類固醇類藥物容易導致皮膚變薄或萎縮等副作用問題,讓許多病友或照顧者退避三舍,這樣的恐懼也會使病友擅自停藥或減藥,不利病情控制。

醫師朱家瑜表示,擔心類固醇副作用是導致多數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治療順從性不佳的主因。韓國研究也發現,6成嬰幼兒時期的異膚症狀將持續到成年期,且若未持續治療將使症狀反覆發作。江伯倫則提醒,異位性皮膚炎除可能造成睡眠障礙、焦慮、影響社交及工作表現外,難以忍受的癢感會導致抓傷和感染的惡性循環。異位性皮膚炎雖難以根治,所幸醫學持續突破,目前已有全新作用機轉的新型非類固醇外用藥膏,做為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穩定控制、長期治療的新選擇。

照片來源:翻攝畫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鄭文燦中南部人氣增溫 網路數據揭關鍵:公投走透透聲量漲44%

堂兄弟檔涉暴力討債 警破多處據點逮10人竟有6少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