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搶「雙黃連」真能抗疫? 藥師揭露真相無助提升免疫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瘋搶「雙黃連」真能抗疫? 藥師揭露真相無助提升免疫力
瘋搶「雙黃連」真能抗疫?  藥師揭露真相無助提升免疫力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籠罩,讓不少民眾開始把腦筋動到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想要強身、增加免疫力,最夯的網路傳言就是「雙黃連」,在中國甚至一度掀起搶購潮,但專業藥師解答,「雙黃連」主要作用並非提升免疫力,而是清熱退火效果。

因為網路瘋傳成分的中成藥具有控制感染、增加免疫力的效果,讓「雙黃連」相關產品知名度大增,甚至遭民眾搶購,不過,實際上這個中成藥的組成成分到底是什麼功用,你真的清楚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蔡岳霖指出,雙黃連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3味中藥所組成,其中金銀花又有雙花的稱謂,所以取個別中藥的頭3字,才被叫為「雙黃連」。

蔡岳霖說,這3味藥品各有所長,金銀花用於清熱解毒,疏散風熱;黃芩用於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連翹用於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疏散風熱,搭配在一起則主治感冒、發熱、咳嗽痰黃、咽痛的風熱型感冒。

蔡岳霖提醒,雙黃連製劑中無黃連成分,主要作用也並非提升免疫力,雖然都有清熱退火效果,但仍是藥品,對喝冷易胃痛(胃寒者)及氣虛怕冷、風寒型感冒的病人(畏寒、發熱無汗、流清鼻涕等)都不宜,民眾在未經診治前須留意不應濫用。

且雙黃連口服液並非食藥署核可的進口品項,蔡岳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慢性病人如要使用任何保健食品或食用含藥性的茶飲,也須注意勿濫用宣稱特定療效的產品,尤其成藥仍是藥品,應循正常管道,並讓醫師依體質調配,以免最後強身不成,反增加身體負擔,還可能導致疾病控制不佳。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變換不同藥都無效? 台灣30%胃食道逆流患者枉吃胃藥

來台有譜!美用「瑞德西韋」治新冠肺炎 台大已接洽臨床試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