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換不同藥都無效? 台灣30%胃食道逆流患者枉吃胃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變換不同藥都無效? 台灣30%胃食道逆流患者枉吃胃藥
變換不同藥都無效?  台灣30%胃食道逆流患者枉吃胃藥

▲(照/亞東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飲食加上作息不正常,有胃食道逆流的台灣人越來越多,儘管大部分的病人服用胃藥,調整作息後,多半就能得到改善,但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提醒,在台灣仍有將近3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長期服用胃藥卻是白忙一場,往往因為本身有功能性問題,必須透過更精確的檢查來釐清病因。

這批人明明照胃鏡顯示已經改善,但胃食道逆流症狀就是無法緩解,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也看不出異常,只好不停轉戰各大醫療院所,變換不同胃藥。

黃天佑表示,這也是亞東醫院設立台灣第一個「難治性胃食道逆流門診」的原因,「難治性胃食道逆流門診」為健保門診,但並非直接掛號,而是只收治其他醫師轉診過來,吃藥無效的胃食道逆流病人。

黃天佑說,正常狀況下,食物通過食道到胃部,而胃部的東西逆流上去便會造成食道的侵蝕,根據最新研究,會侵蝕的不單只有胃酸,消化酵素和膽汁也會造成侵蝕和症狀,倘若對胃食道逆流不予理會,而食道經過反覆的侵蝕後,有可能演變成早期食道癌前病變,俗稱的「巴瑞特食道症」。

要有效治療「胃食道逆流」,醫師強調,必須釐清病人是否有功能性問題,才能對症治療,門診就針對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吃藥卻沒效果的民眾,在門診進行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試,透過檢查可找出有功能性問題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黃天佑說,若食道蠕動功能是正常的,但是還是常常胃食道逆流,還可以安排「24小時酸鹼阻抗檢查」或「96小時無線膠囊酸鹼測試」,讓醫師了解胃食道逆流的型態,醫師再根據這些紀錄,可以更客觀的去診斷,並給予臨床建議。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來台有譜!美用「瑞德西韋」治新冠肺炎 台大已接洽臨床試驗

11歲男童確診「補習班接觸54人」 30多人得居家隔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