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破除偽科學假象 學會看清網路資訊背後的真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破除偽科學假象 學會看清網路資訊背後的真相
【匯流書房】破除偽科學假象 學會看清網路資訊背後的真相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網路的輕易觸及造就「滑」世代出現,年輕人可以透過電腦或行動裝置探索沒有邊際的網路世界,但是當中有越來越多錯誤資訊,開始誤導影響社會,像是有許多看似科學性的說明或統計數字,或假藉專家學者的頭銜的內容,其實都是「偽科學」,卻被人們廣為流傳。

專門撰寫以中小學為對象的書籍與參考書,日本作家市村均指出,大家從各種視、聽管道獲取資訊,卻難以察覺是否為「假新聞」。到底人們為什麼會被騙?什麼樣的言語技巧會讓人不知不覺就落入陷阱、失去判斷力?00

其實這一切「造假的技倆」都可從社會學、心理學,以及資訊的傳播特性來解釋。市村均表示,同樣的訊息,傳達者是權威人士或無名小卒,都會影響接收者的感覺和後續的發展;同樣的訊息,在正式或娛樂性的場合說出,也會有不同的影響,這是資訊傳達的特性。

像是「明天要考試」這句話是一則資訊。如果這句話是老師說的,會讓人產生「要認真準備」的壓力;不過,如果這是班上的搞怪天王說的,就不會讓人產生那樣的壓力。在資訊流通的時代,人們從電視、網路等傳播媒體獲得各種訊息,但其中未必都真確,即使是看似公允、可靠的科學性報導或是統計分析,都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刻意操弄或造假。

PanSci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表示,科學思辨力很重要,市村均的文字加上精美圖文,更符合年輕朋友的閱讀需求,建議大家養成幾個觀念,有助於分辨內容真實性,像是要求新聞或傳播消息的人附上資料來源,因為現在有很多新聞靠著似是而非的引據,吹出一個又一個謠言。建議看到新聞沒有連回原始資料來源,就不要輕信。

其次是可以加入同樣具有科學思辨力的社群,因為網路讓糟糕的新聞跟網路謠言、偽科學卻傳得越來越廣、越來越快,整個社會都會受害。而如果你擔心自己或其他人趕不上這崩壞的速度,記得加入對於求真、求科學有高度執著社群吧,有助於分辨消息真實性。

鄭國威的第三個建議是「主動認識科學家」。可以逛泛科學的網站,看文章的作者是誰,主動關注他們的社群帳號,毛遂自薦加他們好友。因為台灣科學家真的都很友善。你關注他們之後,你就會開始打造出一個跟過去不同的「知識共同體」。

以「偽科學」和「假新聞」為主軸,市村均透過有趣的漫畫與圖解,說明人們在思考上易誤導的陷阱、如何識讀科學性資訊,並分析媒體傳達的特質等等。讓大家學習破解資訊背後傳達的技倆,做個不輕易受人操控的聰明人。更多內容請參閱幼獅文化出版「破解!傳達的技倆:假新聞‧偽科學」。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