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苗研發台灣「催落去」 國衛院合成胜肽疫苗拚半年進臨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炎疫苗研發台灣「催落去」 國衛院合成胜肽疫苗拚半年進臨床
  • 字級
肺炎疫苗研發台灣「催落去」  國衛院合成胜肽疫苗拚半年進臨床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防疫搶時間,台灣疫苗研發進度正在快馬加鞭,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今(7)日透露,從中國1月11日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之後,已經選定本身具有速度最快的技術,全力投入合成胜肽疫苗的合成當中,最快盼2個月完成,配合台大分離出來的病毒株,好搶在半年內進入臨床實驗前期,他說「畢竟有能力進行P3動物實驗全台灣沒幾個地方」。

台灣開發預防型疫苗,前衛福部長的林奏延很有信心,直說國衛院的優勢在於有不同技術可以同時測試,目前最有力的、速度最快的就是合成胜肽疫苗開發,順利即可在2至3個月得到結果,往臨床試驗前進;他也透露自己已經給實驗室壓力「催落去」,爭取時間越快越好。

另一方面,國衛院強調,同步也在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位疫苗的開發,預計這些平台技術可在3至5個月取得動物實驗結果並驗證其效果,再由其中選定免疫效果最佳的疫苗進行產程開發。

林奏延指出,國衛院有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疫苗先導工廠在手,不但肩負國家疫苗研發大任,若有緊急狀況,也可以投入緊急生產,順利情況下可於半年內進入臨床前試驗及臨床人體試驗,同時,也已經跟國內疫苗廠商密集開會與討論,日以繼夜啟動防疫開發計畫。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說,合成胜肽疫苗可以全程在國衛院內完成,因此相較於其他可能要委外進行的研發技術,在速度上有優勢,且蛋白質疫苗只要加佐劑就可以馬上進入下一階的實驗。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鑽石公主號」遊客趴趴走基隆雙北 陳時中:足跡將發全國性警訊

不撲空!藥局開賣限「早8晚9」 口罩地圖更新頻率30分變30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