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燕麥飲」、「油切茶」真健康? 營養師戳破不切實際想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喝「燕麥飲」、「油切茶」真健康? 營養師戳破不切實際想像
喝「燕麥飲」、「油切茶」真健康?  營養師戳破不切實際想像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青少年追求外表,不少人會刻意選擇市售的各種燕麥飲、油切茶飲,但喝了真健康?營養師倪曼婷要你快拋開不切實際的想像,以燕麥為例,確實含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但有些廠牌的燕麥飲當中,卻額外的加入了色素、防腐劑、香料、糖等添加物,不如直接食用燕麥片。

倪曼婷指出,發育中的青少年若一餐攝取一瓶燕麥飲,營養稍嫌不足,建議可直接食用燕麥片或其他穀片來代替燕麥飲,並搭配豆漿、雞蛋等蛋白質食物,營養更均衡。

至於茶類雖有助於代謝、減少脂肪堆積,但效果有限,營養師直言,與其依賴茶類想要達到減脂的效果,不如直接減少進食中的油脂攝取,更能有效的去脂減重。

青少年飲食該注意的還有手搖飲料,倪曼婷說,人手一杯的風氣下,不只可能增加青春痘產生風險,亦可能造成肥胖,進而引發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精製糖熱量的攝取應不超過每日熱量攝取的5%,若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的青少年而言,每日的精緻糖攝取量應不超過25公克,但往往一杯就已經超過50公克,是標準值的2倍以上。

另外,對於巧克力,也有不少人有迷思,認為「經期間攝取就不會變胖」,但事實上,經期間吃巧克力,也是一樣會發胖的。

倪曼婷強調,青少年在發育的期間,最重要的是飲食的均衡性及份量的控制,避免過多的糖份、鹽量及油脂的攝取,均衡的飲食為主食類搭配青菜及蛋白質食物,並可利用水果取代糖果、餅乾、洋芋片、含糖飲料作為點心,在食材的選擇上,可多選用低升糖指數的食材,如全榖食物、蔬菜、豆製品及中、低脂肉類,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通常可提供較多的飽足感,有助於體重控制,並使用白開水代替含糖飲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器官捐贈數量創歷史新高! 「眼角膜」大幅成長最多

不抽菸沒家族史還得肺癌? 廚房內有這些小習慣竟是無形推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