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孩戒網癮 過年是個好時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幫小孩戒網癮 過年是個好時機
幫小孩戒網癮 過年是個好時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張亞暄/台北報導

春節期間正值小朋友放寒假,在不受學校時間限制下,孩子們容易因接觸網路遊戲而日夜顛倒,每天熬夜打遊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呼籲家長應做好孩子網路使用上的守門人,衛生局也特別設立網路成癮防治專區供家長們參考,避免孩子在年假期間網路成癮。

如何預防網路成癮?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建立「具優先次序的生活習慣」及「時間管理」。為孩子打造有系統的生活習慣,讓孩子理解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而非突然禁止使用網路,物極必反的結果,對孩子其實並無助益。

避免網路成癮,其實在過年期間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臺灣網路成癮輔導網主持人王智弘教授團隊的研究顯示,在使用網路之餘,也積極建立對外活動人際關係的人,即使是重度網路使用者也不易變成網路成癮。

因此家長應把握年節期間,與孩子在使用網路這塊積極互動及溝通,帶孩子體驗一些戶外運動及接觸新事物,也是讓孩子遠離網路成癮一個很好的方式。

近年來網路日趨發達,孩子接觸到網路的機會變高,也會進而影響到生活及課業,蘆洲國中輔導組長錢雅婷以自身輔導經驗提供家長「三不一要」的建議。不要威脅孩子、不要強硬動手(剝奪網路)、不要自己也網路沈迷,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的陪伴。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習慣也是。培養一個習慣至少需要練習21天,所以家長們不需要著急,一步一步來,養成與孩子之間溝通的橋樑。

此外,如果在過程中感到壓力,或身邊的親朋好友、孩子在情緒上波動過大。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或生命線24小時協談專線1995,兩專線皆能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毒品say NO!Do Fun懶人包讓孩子遠離毒品

不藥放年假!慢性病患 動作快 藥物備妥保平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