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毒品say NO!Do Fun懶人包讓孩子遠離毒品 - 匯流新聞網

LIFE

與毒品say NO!Do Fun懶人包讓孩子遠離毒品
與毒品say NO!Do Fun懶人包讓孩子遠離毒品

匯流新聞網記者張亞暄/台北報導

春節即將到來,每到假期期間,毒品也伺機而動,悄悄接近假期中毫無防備的人。俗話說給他一隻魚不如教他釣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在年假期間也要保障學生不靠近毒品,今年特別推出「Do Fun懶人包」教材,由第一線工作者巡迴多所學校,提供學生最即時的毒品防制動態,讓孩子認識毒品,進而遠離毒品。

你知道最新潮的毒品都是如何偽裝接近你身邊的嗎?近年來毒品其實偽裝日趨「日常化」,搖頭丸、K他命等毒品,添加在果凍、即溶咖啡包、手工餅乾等食品內已是常態,運送方式更是費盡心思以郵票浸泡、羽絨外套內層、齒模夾縫等藏匿運輸。

衛生局除了公開毒品偽裝外,懶人包也打破青少年既有毒品迷思,如「狂灌多杯飲料,就能將毒品排出體外」、「去KTV、夜店狂歡,偶爾使用毒品助興並不會上癮」等話題,利用懶人包輕易讓孩子接受正確資訊。

其實針對毒品,東西方處理方式更是大不相同。西方家長對於毒癮的處理,通常較能善用戒癮資源;而反觀東方,家長對於毒癮這件事較不能接受,大多傾向不求助自行處理。東方文化下的毒癮者,面對藥物控制壓力外,更承受著負面觀感及評價。

針對這樣的價值觀落差,衛生局除了建立子女在面對成癮問題的認知及觀念外,也進一步教導家長在面對子女有成癮問題時,能以處理及正確觀念來給予最正確的幫助,為此也將於2月24日舉辦藥癮者家屬支持互助團,讓有需要的民眾能夠互相提供精神上的支援。

此外,衛生局也以網路動畫短片進行宣導,引用科學家海利利用影片老鼠在兩個樂園中的選擇,告訴民眾,有效阻止吸毒發生的方法,除了戒毒以外,良好的人際及生活環境對於毒品防制也是非常重要。

毒品是不斷更新以不同方式精進的,衛生局局長陳潤秋表示,毒品防制也會與時俱進,除了教導學生以正向態度面對毒品以外,也會同時宣導家長進行協助,讓毒品防制更全面。有任何毒品防制議題相關疑問,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即有專人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惜食、打包、低溫、加熱、盡快 過年就要這樣吃

不藥放年假!慢性病患 動作快 藥物備妥保平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