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點心挑「堅果」最健康? 口味、份量吃錯肥胖照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節點心挑「堅果」最健康? 口味、份量吃錯肥胖照上身
  • 字級
年節點心挑「堅果」最健康?  口味、份量吃錯肥胖照上身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如果要票選台灣人最受歡迎的零嘴之一,一定有「堅果」上榜,因為品類豐富、口感好,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纖維等,不過,營養師提醒,堅果雖被譽為最健康的零食,但屬於油脂類,每日攝取1份即可,否則過量了,肥胖同樣找上身。

堅果泛指果皮堅硬的乾果類,日常定義,只要有堅硬外殼、油性的果仁就可稱為堅果,常見包括核桃、杏仁、腰果、開心果、花生、葵花子、夏威夷果等。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張沂帆表示,堅果在六大類食物中被歸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高熱量、高脂肪是特性,不過,堅果含有的油脂雖多,卻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不僅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並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

流行病學和臨床試驗就發現,食用堅果可預防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並減少造成慢性疾病的氧化物。

前提則是要挑對堅果、吃對份量!張沂帆說,首選是挑各式「原味」堅果,來取代加工口味的海鹽、蜜汁、煙燻等,如此一來,才可以減少熱量,更可以降低鹽份的攝取。

張沂帆強調,份量更為重要,每日建議攝取一份即可,約為一湯匙,以瓜子為例約15公克、花生仁約13公克(10粒)、杏仁果約7公克(5粒)、腰果10公克(5粒)、開心果10公克(15粒)等。

另外,堅果貯存時,要密封存放,並留意保存期限,因為堅果容易氧化,產生油耗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心!一出餐廳大門就倒地… 天冷大吃大喝後「這病」發作高峰

頭暈脹痛、易倦怠不能小看! 1/3人拖到腦中風才知高血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