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一出餐廳大門就倒地… 天冷大吃大喝後「這病」發作高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一出餐廳大門就倒地… 天冷大吃大喝後「這病」發作高峰
當心!一出餐廳大門就倒地…  天冷大吃大喝後「這病」發作高峰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低溫天氣,從溫暖的餐廳吃飽喝足,一踏出大門,一陣寒意來襲,突然胸部驟痛,接下來便不幸倒地,萬芳醫院副院長施俊哲提醒,這正是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場景,尤其目前正值歲末寒冬,天氣變化大,冷暖不定,許多人都在大吃大喝後容易發病。

臨床觀察,心肌梗塞若超過8個小時,因為心臟肌肉缺血,心臟肌肉將壞死或纖維化,造成心臟不可逆的後果。因此,一但發現有胸痛、胸悶現象,就不可輕忽,要盡快就醫。

施俊哲強調,急性心肌梗塞最重要的是把握黃金搶救時間,以該院為例,對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處理流程,要在病人送達急診90分鐘內完成診斷處置,並做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血管,解除危機。

針對冠狀動脈阻塞診斷,施俊哲指出,只要透過心導管檢查或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可以清晰看出血管是否阻塞,且3條冠狀動脈根據SYNTAX Score的計算,作為建議導管介入打通或外科繞道手術之依據,通常超過33分以上就屬於冠狀動脈阻塞複雜型,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應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施俊哲說,過去傳統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要切開胸骨,傷口很大;現在多採複合式手術治療,傷口約5到10公分,將左乳動脈取下,接在左前降支,繞過冠狀動脈阻塞狹窄處,再配合心導管在左迴旋支和右冠狀動脈處以導管支架撐開,使血流暢通,解決心頭大患。

施俊哲提醒,有冠狀動脈疾病或開刀治療後的病人,要注意身體保養、不要抽菸、預防三高,同時維持適當運動,心情保持愉快,就可以與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生活。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頭暈脹痛、易倦怠不能小看! 1/3人拖到腦中風才知高血壓

【有影】武漢肺炎「有限人傳人」是真的! 中國首度證實2夫妻家庭群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