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沒家族史還得肺癌? 廚房內有這些小習慣竟是無形推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抽菸沒家族史還得肺癌? 廚房內有這些小習慣竟是無形推手
不抽菸沒家族史還得肺癌?  廚房內有這些小習慣竟是無形推手

▲廚房內的小習慣也可能是肺癌的無形推手。(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從來都不抽菸,也沒有家族史,為什麼我會得到肺癌?今年57歲的張媽媽,健康檢查時赫然發現右上肺葉處有一處約0.8公分的毛玻璃結節,陸續追蹤一路成長到1.1公分,且結構清晰,確診為肺腺癌初期,納悶肺癌為什麼上身,直到醫師仔細問診,這才驚覺自己在家烹煮三餐的幾個小習慣恐是無形推手。

原來張媽媽為了家人的健康飲食,堅持每日三餐在家烹煮,偏偏並不是每次煮菜時都會開啟排油煙機,而且還習慣等到油熱到煙冒出來、再將菜入鍋。

炒菜所產生的油煙也是一種煙害!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表示,不抽菸也沒有家族史的確會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但像張媽媽這樣的生活習慣卻無形地將她推向高危險族群中,因為吸入身體後一樣可能會導致肺部病變。

事實上,衛福部過去曾針對台灣非吸菸女性族群罹患肺癌研究調查,烹煮時未使用排油煙機的女性,罹患肺癌風險高出有使用排油煙機者達8.3倍。另外,國人罹患肺癌的女性高達9成都沒有抽菸習慣。

蔡聰聰說,台灣人飲食習慣,處理食材時喜愛經熱油烹煮後再食用,廚房環境內的高溫油煙就是罹患肺癌的隱形殺手,如果加上家庭主婦有不開排油煙機的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醫師提醒,家庭煮婦要注意保持廚房的通風,每次熱炒料理時務必開啟排油煙機;食用油在加溫時勿使其加溫到冒煙狀態,因油在開始冒煙時的溫度,就是代表已經無法承受高溫,開始分解、裂變、氧化及產生有害物質了。

蔡聰聰指出,肺腺癌的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的女性,非高危險族群成人,可考慮每兩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有肺癌家族史、抽菸、油煙威脅等及有肺癌家族史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定期接受檢查,因為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有明顯咳痰帶血或胸痛時,往往已是晚期,因此定期健檢絕對不能少。

照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難吃難睡「選舉症候群」投票前後一周最凶 3要點助你調適身心

【有影】滴滴答答排血尿… 嚇人症狀背後他其實是攝護腺肥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