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吃難睡「選舉症候群」投票前後一周最凶 3要點助你調適身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難吃難睡「選舉症候群」投票前後一周最凶 3要點助你調適身心
難吃難睡「選舉症候群」投票前後一周最凶  3要點助你調適身心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20總統、立委選舉11日就要投票了,大選激烈,各大陣營也大打「芒果乾(亡國感)」凝聚支持者,而投票前後一周,國內諮商心理師提醒,往往是選舉症狀群湧現的危險高峰,焦躁不安、吃不下、睡不好,甚至情緒低落無法自拔,尤其是選情落後的一方,只要出現類似症狀最好立即調適情緒甚至就醫。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過往經驗,距離投票越近,選民情緒波動越劇烈,十分容易出現焦躁易怒、憂鬱或者失眠、飲食失調的狀況,除此以外,也容易因為與親友意見不和,發生衝突,進一步加深負面情緒。

臨床觀察,這樣的負面影響會從選前一周持續至開票後一周左右,且在投票後幾天內達到最高峰,陳劭旻舉同婚公投為例,開票後1周不少失望的支持者大量出現情緒問題,甚至有人萌生輕生意念。

陳劭旻說,選舉幾家歡樂幾家愁,輸的一方可能在投票後出現症狀,但贏的一方也要留心,因為有可能因為過度期待「一切都會很好」,卻在一陣子過後發現泡泡破掉了,同樣出現情緒難以調適的狀況。

諮商心理師提供民眾3點調適情緒的建議,一旦發現自己陷入選舉太深,首先第一點要給自己適度的空間休息,取暖恢復能量。

陳劭旻建議,從負面情緒中調適,首先需要做的是減少刺激來源,因此關掉電視、出門走走、甚至好好睡一覺都是好方法,若持續的守在電視前面、或者不斷滑手機更新訊息,都只會讓自己的情緒更加焦慮。轉移焦點雖然是最原始的方式,卻也是情緒很強烈時非常有效的方式,可以搭配一些自己平常從事的休閒娛樂,讓自己有正向的情緒刺激來源,例如唱歌、運動、登山、聽音樂,或在情緒低落的時候,找親朋好友一起共同面對難過的情緒,訴說感受、聊天。

第二點則是要釐清自己的期待,勿將理想過於投射於選舉結果中。別認為自己與某個政治人物的經歷類似,因此他若當選就代表自己也可以像他一樣翻身,或感覺可以因個人當選立刻找到工作。

最後,陳劭旻強調,得將選舉當成過程,持續的努力更為重要,選舉反映的是台灣社會中不同的聲音,因此看到結果不如預期,更積極的情緒處理方式是去面對社會的不同,並且決定自己的下一步可以如何行動。

陳劭旻說,通常因為選舉出現的情緒狀況,會隨著時間慢慢好轉,短則幾天,長則1至2周,但是如果情緒狀況遲遲無法改善,建議民眾可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改善情緒狀況,好回歸到一般的生活中。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滴滴答答排血尿… 嚇人症狀背後他其實是攝護腺肥大

【有影】流感飆上高峰期「就診破11萬人」! 出現最年輕死者發病5天不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