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滴滴答答排血尿… 嚇人症狀背後他其實是攝護腺肥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滴滴答答排血尿… 嚇人症狀背後他其實是攝護腺肥大
【有影】滴滴答答排血尿…  嚇人症狀背後他其實是攝護腺肥大

▲血尿也是攝護腺肥大的可能症狀之一。(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滴滴答答排尿不順,還出現血尿,一名72歲老翁,最近一個月以來就頻頻出現這種嚇人症狀,趕緊就醫,經檢查診斷原來是攝護腺肥大合併出血,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指出,不少老年人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而排尿困難,同時攝護腺出血,如果又因其他疾病服用抗凝血劑,便更容易產生尿血。

老翁進一步檢查確認血尿是由攝護腺肥大造成,同時也引起尿道阻塞,膀胱內也有攝護腺肥大的組織推擠形成的凸起,經攝護腺切除手術之後,血尿症狀改善,排尿也恢復暢通。

攝護腺肥大怎麼會引起血尿?殷約翰表示,攝護腺肥大不只是頻尿、多尿、夜尿、排尿困難、有餘尿等症狀,同時也可能攝護腺出血造成血尿,加上攝護腺肥大患者大多年紀較大,常合併有心血管疾病,多少都有服用抗凝血劑,增加了血尿的機率。

不過,醫師提醒,除了攝護腺肥大之外,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統癌症等也可能引起血尿,有症狀務必要就醫確診。

殷約翰說,大多數患者以口服藥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如果同時合併有出血、膀胱結石、尿滯留、腎功能受損、排尿困難影響生活等症狀時,一般建議接受手術。

門診常遇到患者以為接受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之後,攝護腺就永遠沒問題了,但殷約翰強調,攝護腺在開刀後外皮依然存在,手術只是刮除中央肥大的攝護腺,根據統計,手術後仍有15到20%機率會再次出現相關的排尿不順症狀,甚至有8.3%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殷約翰提醒,攝護腺肥大長期阻礙排尿會造成膀胱及腎臟功能破壞,甚至引起腎衰竭,即使手術後仍有復發可能,且攝護腺癌的風險仍在,治療後仍應持續追蹤,以免太晚發現病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流感飆上高峰期「就診破11萬人」! 出現最年輕死者發病5天不治

吃避孕藥可助胸部長大? 只換來乳房充血錯覺還暗藏致命風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