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健保、托育補助、國民年金多項新制上路! 懶人包看這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月健保、托育補助、國民年金多項新制上路! 懶人包看這裡
1月健保、托育補助、國民年金多項新制上路!  懶人包看這裡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9年即將進入尾聲,明年1月起,衛生福利部從健保、托育補助到食安都有不少新制上路,包含全民健保平均眷口數調降、托育補助銜接發放至未滿3歲、國民年金基本保障金額調漲等,【匯流新聞網CNEWS】整理出懶人包供民眾參考。

 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
1月1日起配合基本工資調整,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第1級為2萬3800元。預估約328多萬人保險費將受影響,全年保險費收入約增加約16.6億元。

 全民健保平均眷口數調降為0.58人
1月1日起企業主及政府應負擔第1類第1目至第3目被保險人的眷屬人數由0.61人調降為0.58人。實施後估計約有90萬個企業主受惠,每年減少企業主保費負擔約30億元,政府約17億元。

 托育補助銜接發放至未滿3歲
1月1日起對於滿2歲幼兒續留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者,托育費用補助銜接發放至未滿3歲,依家庭經濟條件補助送托公共托育者每月3000元至7000元不等、送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者補助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費用。預估約1萬6000名兒童受益。

 國民年金6項年金給付之基本保障金額調漲
國保6項年金給付的基本保障金額,1月1日起定額調整;其後每4年參照「最近一年CPI」較前次調整之前一年CPI成長率調整之。但成長率如果是零或負數時,則不予調整。預估約計180萬民眾受惠。

 社工專業人員薪資制度計畫
1月1日起中央與地方同步實施薪資調整,公部門社工薪資調整:正式編制社工人員調整金額1810元至3000元;約聘僱社工人員調整金額1569元至3000元,並維持保護性社工與一般性社工薪資差距。
補助民間單位社工薪資調整:原定額補助3萬4000元改為進用第一年依 3萬4916元/月進用,並依年資、學歷、執照、 執行風險業務等級等階梯式之專業服務費補助制度;並調高雇主負擔的勞健保費及提撥勞退準備金費用補助,從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為5000元,減輕民間社福團體及機構財務負擔。

 訂定「液蛋衛生標準」及「液蛋產品品名及標示規定」
規範能使用作為液蛋的殼蛋型態,破殼蛋不得作為液蛋原料蛋之使用及殺菌液蛋與未殺菌液蛋的微生物限量等;液蛋產品應於品名顯著加標「殺菌」或「未殺菌」字樣,並標示有效日期及保存條件。如液蛋產品屬未經殺菌者,除應符合前述規定外,應於產品外包裝顯著處以中文標示「本產品須使用於生產經充分加熱或其他足以達到有效殺菌之食品」或等同意義之醒語。

 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
為穩定偏遠地區醫師人力,對於服務期滿、未滿65歲的公費醫師,續留或申請至衛生福利部或輔導會指定位於高度偏遠地區、偏遠地區的公費醫師分發服務醫療機構執業者,每人每月補助金額7至10萬元,並將依偏遠程度、科別給予不同加成。

 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發給辦法部分條文修正
放寬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機構服務使用者,得請領生活補助費。不動產限額放寬修正為未超過社會救助法第4條第1項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台灣省不動產限額2倍,預計不動產標準將自108年的650萬元調整為109年的706萬元。為鼓勵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參照社會救助法規定,新增身心障礙者求職期間的所得免計入家庭總收入的規定。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來「鴨掌手」長蹼五指骨相連! 15歲緬甸少年來台就醫終圓單手拿筆夢

教小學生珍惜健保 健保署長「撩落去」扮裝校園巡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