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來「鴨掌手」長蹼五指骨相連! 15歲緬甸少年來台就醫終圓單手拿筆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來「鴨掌手」長蹼五指骨相連! 15歲緬甸少年來台就醫終圓單手拿筆夢
生來「鴨掌手」長蹼五指骨相連!  15歲緬甸少年來台就醫終圓單手拿筆夢

▲新光醫院協助緬甸「鴨掌手」少年來台就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來自緬甸果敢地區、15歲的張子墨,出生就罹患俗稱「鴨掌手」的先天性手掌五指骨並連的疾病,手指無法一一獨立活動,由於當地醫療資源不足,像一般人一樣用單手寫字、畫畫成了不敢奢望的夢想,新光醫院緬甸醫療團今年4月遇到他,協助他今年兩度來台手術,把異常的手指分開,終於能夠單手拿筆。

原來喜歡讀書跟畫畫的張子墨,雖然沒有健全的雙手,但他總是堅持著用「雙手」拿筆,並把每一個字寫好,「有一天能夠單手拿筆寫字跟畫畫」更是他多年來願望,毅力讓醫療團成員感動不已。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今年帶領醫療團到仰光義診,他說,當時看到張子墨雖然做任何事都要雙手併用、費力夾著工具,但小小年紀的他卻堅持把每一個字都寫好,深受感動,即透過新光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安排,於6月來台接受檢查和擬定治療計畫。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育賢指出,張子墨不只是五指鴨掌,腳趾左右也多出一指,這一類天生併指症患者,發生率約2000到3000分之1,一般在產檢6周即可被發現,及早治療,類似的嚴重個案在台灣已經十分罕見。

想要完成抓、拿、取等手部精細動作,至少需要3根手指合力,林育賢說,醫療團隊先後在7月和12月進行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先將大拇指和手掌分開,第二階段則將中指和無名指分離,手術最大困難點,在於其指甲五指交錯,得看準了才能動刀分離。

手指分離手術一般術後十分疼痛,但張子墨一看到大拇指分離了,當下迫不急待拿起筆來寫字,臉上盡是笑容。他更寫下了「從來不曾想像有這麼一天,我可以自由的吃飯。從來不敢奢望有這一天,我可以自由捏著筆桿。」表達對醫療團隊的感謝。

新光醫院緬甸計畫主持人洪子仁強調,台緬關係近兩年來更進一步,不但可以直飛,台灣也設有代表處,當地可發醫療簽證,對於過去大部分到泰國、新加坡尋求醫療的當地民眾,在新光醫院幫助貧、難重症患者來台就醫後,已經成為當地人國際醫療的新選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教小學生珍惜健保 健保署長「撩落去」扮裝校園巡演

3歲童狂流惡臭、深褐色鼻涕 竟是水銀電池塞鼻腐蝕穿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