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台灣育齡女性約2成鬧貧血 「用餐喝茶」害鐵質吸收少一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台灣育齡女性約2成鬧貧血 「用餐喝茶」害鐵質吸收少一半
注意!台灣育齡女性約2成鬧貧血  「用餐喝茶」害鐵質吸收少一半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孕媽咪最怕缺鐵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台灣15到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比率接近2成,不但懷孕期間鐵的需求量會較一般成人增加,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孕前更應該注意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調整身體,國健署就提醒有一項錯誤舉動千萬別犯,應避免用餐喝茶,否則可能減少一半鐵質吸收。

根據國健署104到10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國人15到49歲育齡婦女貧血比率為18.6%(血紅素濃度<12 g/dL視為貧血),比例已逐年下降,較前二次調查102到105年、103到106年的貧血率22.4%、19.54%為低。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強調,女性因為經血的流失,是出現貧血的高風險族群,症狀包括容易感到疲勞、嗜睡、頭暈、體能衰退、臉色蒼白等,其中最常見的類型即為缺鐵性貧血。

值得注意的是,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若懷孕期間鐵缺乏可能導致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且新生兒出生4個月內所需的鐵質主要來自孕期母體的提供,如果未能於懷孕期間儲備足夠的鐵,可能造成寶寶生長發展遲緩。

國健署提醒,成年女性每日建議鐵攝取量為15mg,而想要減少貧血的發生,飲食部分也有幾大原則要遵守,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海產類(文蛤、章魚、蚵仔等)、肝臟、紅色肉類,但不宜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多吃深色蔬菜,如莧菜、甜碗豆、紅鳳菜等;多吃維生素C,用餐中或餐後一起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可促進鐵吸收。

而要避開的一大飲食地雷則是「避免用餐喝茶」,這是因為茶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化合物,一口氣減少近50%的鐵質吸收,國健署建議不要於用餐時喝茶類飲料,愛喝手搖飲的女性可得當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藥錠驚見疑似「乾燥人血」黑點! 心達舒錠10毫克130萬錠急回收

年逾50歲女性一半有這毛病 快搞懂甲狀腺結節要不要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