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打冷顫」還是要 19歲女嗜冰成癮竟是病!耽誤治療恐心衰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到打冷顫」還是要 19歲女嗜冰成癮竟是病!耽誤治療恐心衰竭
  • 字級

「吃到打冷顫」還是要 19歲女嗜冰成癮竟是病!耽誤治療恐心衰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嗜冰成癮!一名19歲妙齡女性,一年不分四季,總是隨時都想來杯加滿冰塊的手搖飲或冰品,就算吃到打冷顫或是一吃冰牙齒就刺痛痠軟都無法阻止慾望,讓家人一旁看著都非常擔心,沒想到檢查之後發現,嗜冰成癮的現象其實就是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芝穎表示,所有貧血疾病中,缺鐵性貧血是相對常見的一種,女性發生機率為男性的2倍,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為「血液流失」和「攝取不足或吸收異常」。

吳芝穎進一步指出,前者好發在育齡期婦女或是銀髮族,女性因為生理期經血排放定期會流失鐵質,而部分年長者容易有潰瘍、息肉或腫瘤問題,形成慢性出血;而茹素者或患有乳糜瀉、曾接受胃或小腸繞道切除手術,因為鐵質吸收位於小腸,也都會影響身體儲鐵量。

輕微貧血通常無症狀!吳芝穎說,不過一旦血紅素(正常值女性12以上、男性13以上)不斷下滑到僅剩個位數時,就會出現喘、疲勞、頭暈、心悸、異食症、不寧腿等表現,其中「異食症」是缺鐵性貧血最為特別的症狀,發生機率高達50%。

吳芝穎表示,異食症準確成因尚未有醫學根據,目前推論是缺鐵造成舌頭萎縮腫脹,需要藉由冰塊緩解脹痛感,或是造成腦部病變影響味覺,因此對於冰塊、肥皂、糞土等沒有營養價值的物質有著不可抗力的吸引力。

吳芝穎提醒,長期貧血雖然身體已經適應,症狀也比較輕微,容易被忽略治療,但若是放任不管很有可能影響生長發育還有心臟功能,引發慢性心衰竭。治療缺鐵性貧血,大多以口服鐵劑為主,可以搭配維他命C能促進吸收,腸胃吸收不良者,建議注射鐵劑,嚴重貧血則改由輸血治療。建議民眾平常可攝取適量的深綠色蔬菜、莓果柑橘類、肉類等,從食材中獲取鐵質,也是預防、改善貧血的好方法。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總:炸斷手兩官兵「度過危險期」! 曝插著管意識清楚、可跟人互動

龍捲風吹毀輝瑞藥廠 食藥署證實市占率8成「一款藥」受波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