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孕齡女性2成「貧血」 儲鐵4招避免胎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孕齡女性2成「貧血」 儲鐵4招避免胎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
台灣孕齡女性2成「貧血」   儲鐵4招避免胎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孕媽咪在懷孕的過程中,最怕身體缺鐵,出現孕期缺鐵性貧血!國健署最新調查統計就發現,在國內育齡婦女當中,竟有2成的人有貧血現象,陷入高風險族群,可能造成嬰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或死胎等風險。

國健署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5到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1%(血紅素濃度<12 g/dL視為貧血),缺鐵性貧血盛行率為13.7%(血紅素濃度<12g/dL與儲鐵蛋白<15ng/ml視為缺鐵性貧血)。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說,女性進入青春期後,每個月會有經血的流失,若鐵質攝取不足,易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風險族群,而缺鐵性貧血亦是懷孕時最常見的貧血類型之一,如果懷孕初期鐵質缺乏,可能增加嬰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或死胎等風險。

不僅如此,孕婦也容易出現疲倦、嗜睡、頭暈、臉色蒼白等情形,且寶寶在胎兒時期會預先儲存出生至6個月大體內所需的鐵質,若胎兒無法從母親體內獲得足夠的鐵質,可能造成其出生後生長遲緩。

因此,國健署具體建議,育齡婦女每日鐵質攝取量需達15mg,第三孕期的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咪更要增加每日鐵質攝取量至45mg,才足夠提供本身及胎兒所需的鐵質。

為預防缺鐵性貧血,國健署也提供4招鐵質攝取建議,讓有懷孕計畫的婦女透過飲食,調整身體狀況,做好備孕的準備:

一、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平常的飲食中,可經由富含鐵質的紅肉類、海產類(如文蛤、章魚、牡蠣)、內臟類(如豬肝、鴨血、雞心)及豆類與其製品(如黑豆、小方豆干、豆干絲)來補充。

二、攝取深綠色蔬菜:除了動物性食物外,深綠色蔬菜的鐵,亦可作為部分鐵質的來源,如紅莧菜、白莧菜、紅鳳菜等,建議每日至少攝取1份(煮熟約0.5碗),除了攝取鐵質還有纖維,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與健康。

三、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如:柑橘、芭樂、鳳梨、小番茄),可以增進鐵質吸收。

四、避免用餐時喝茶與咖啡:茶葉、咖啡中的單寧酸與咖啡因會阻礙鐵質的吸收,若非喝不可,建議於用餐後的兩小時再酌量的飲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新冠」還有凶猛殺手! 6成患者肌肉無力纏身、確診期間肌肉量恐怖流失

臨時工玩抖音涉「洩密」? 北市衛生局要調查了:本周有初步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