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50歲女性一半有這毛病 快搞懂甲狀腺結節要不要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逾50歲女性一半有這毛病 快搞懂甲狀腺結節要不要緊?
年逾50歲女性一半有這毛病  快搞懂甲狀腺結節要不要緊?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達45%,又以女性為好發族群,國內醫師臨床觀察更發現,多數患者都是透過健檢時才發現,值得注意的是,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逾5成有甲狀腺結節,雖然僅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仍不能輕忽。

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就建議,女性年逾40歲以後,可以考量把甲狀腺檢查納入健檢選項之一,如果自覺有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者,更應該及早就醫檢查。

陳育賢說,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且年紀越大越常見,以50歲以上女性族群而言,平均每2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甲狀腺結節,儘管只有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仍建議定期追蹤。

至於男性,雖然甲狀腺結節盛行率較女性為低,但惡化成癌症的比率卻相對較高,更不能掉以輕心。

陳育賢指出,結節屬於良性還是惡性,得靠醫師觀察超音波影像來判斷,十分仰賴醫師經驗,不過,若懷疑是惡性,需進一步細針穿刺化驗,再決定是否手術切除,但臨床民眾只要聽到要用長針扎脖子、檢查完又有疼痛出血等狀況,往往不願意接受檢查,常延誤病情。

陳育賢表示,目前已有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等輔助工具,可以協助醫師更精準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性或惡性,可以減少一定比例的侵入性檢查,即使是惡性結節,也能及早發現和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剩優格加牛奶變新優格? 忽略這一點當心吃出腸胃炎

冰雪奇緣真人版? 她罹這病一遇氣溫驟降「四肢僵硬冰冷」如急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