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調查:逾4成青少年撐嘸30分鐘就想滑手機! 愛上網「取暖」者更憂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調查:逾4成青少年撐嘸30分鐘就想滑手機! 愛上網「取暖」者更憂鬱
【有影】調查:逾4成青少年撐嘸30分鐘就想滑手機!  愛上網「取暖」者更憂鬱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青少年愛上網「取暖」當心越上越憂鬱!董氏基金會今(4)日發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近4成3的青少年每隔30分鐘不到就手癢想滑手機,假日上網超過6小時比例亦逼近4成;警訊是,憂鬱程度越高的青少年越愛上網與他人互動、聊天「取暖」,但往往取暖不成,得不到按讚、甚至被嗆,惡性循環,反而更加憂鬱。

這一份調查以大台北地區(台北市、新北市)2140名國高中職生為對象,結果發現,每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以上」的情形,在假日(36.5%)明顯高於平日(18.3%)。

另外,調查顯示,有42.7%受訪青少年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上網目的則以瀏覽網路影片、瀏覽社群網站、與他人互動聊天、聽音樂下載音樂、玩線上遊戲為前5名,而男女有別,因玩線上遊戲而上網比例男生高於女生,而玩社群網站比例則女高於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調查同時點出警訊,即每10分鐘不到就想上網、假日上網時數高於6小時者較為憂鬱,需尋求專業協助的比例明顯較高。進一步分析也發現,憂鬱程度越高者,因為與他人互動聊天而上網的比例亦越高。

明明已經上網與他人互動、聊天,想要紓壓了,怎麼反而更憂鬱?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說,問題在於,這一種的「取暖」行為一旦得不到理想中的回應,甚至反被嗆聲的話,就成為加劇憂鬱的一塊大石頭,反倒形成惡性循環。

陳質采指出,另外,長時間使用網路過度,久坐影響身體發展、坐姿不良、視力不佳、作息不正常導致失眠或情緒不穩,甚至占去正常社交活動或處理課業的時間,也是手機恐為青少年帶來的負面影響,卻常常被低估了。

不過家長與其一味限制孩子上網時間,陳質采強調,不如找出背後真正觸發孩子想逃入網路世界的煩躁情緒、人際壓力或者是疾病等原因,從根源解決起才有效。當情況無法改善時,建議立即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也針對不同年齡層研製3種憂鬱情緒檢視量表,今年新增功能推出「憂鬱檢測APP」升級版,民眾可利用包括心情日記、各式好心情秘方及心理健康資源,時時檢視情緒,有助防治憂鬱症上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心!低頭族肩頸痠痛瘋迷「熱敷墊」 溫度、時間這樣錯用會出事

【有影】失眠別只關心晚上睡得好不好! 醫:白天出這問題更是禍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