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低頭族肩頸痠痛瘋迷「熱敷墊」 溫度、時間這樣錯用會出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低頭族肩頸痠痛瘋迷「熱敷墊」 溫度、時間這樣錯用會出事
當心!低頭族肩頸痠痛瘋迷「熱敷墊」  溫度、時間這樣錯用會出事

▲正確選用熱敷墊,才不會造成傷害。(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班打電腦、下班瘋追劇,長時間的低頭姿勢,往往增加頸部與上背部肌肉負擔,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肌肉僵硬、疲勞,不少人會自行購買「熱敷墊」來舒解痠痛,但魔鬼藏在細節裡,食藥署提醒,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溫度不該超過45度、且時間不能超過15到20分鐘。

國內熱敷、按摩小家電的買氣一向旺盛,其中「熱敷墊」在國內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能提供體表恆溫乾熱治療,促進血液循環、軟組織放鬆伸展,舒緩疼痛。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錢嘉宏強調,由於「熱敷墊」產熱特性且為電力產品,民眾使用時一定要注意「三要四不」原則,才能確保安全。首先要注意溫度,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低於45度;二要控制時間,進行熱敷的時間不能超過約15至20分鐘;三要小心位置,某些皮膚較薄部位,對熱的耐受度較低,使用時應更加留意,避免燙傷。

除此之外,「熱敷墊」不能使用於嬰兒及對溫度感覺遲鈍者,包括孕婦、糖尿病患者等;更不可以在易燃環境或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收納時不能強力壓折及扭曲產品或其線路,也不可以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以避免觸電。

錢嘉宏說,保護自己,使用動力式熱敷墊前,要先認清哪些產品是醫療器材,並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進一步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等標示內容,是否清楚標示出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等資訊,才有保障。

食藥署也提醒,使用醫療器材前要詳閱說明書,並遵守產品仿單所載警告及注意事項,才能妥善使用並發揮其應有的效能。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的相關資訊(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 小兒科醫師解答扭轉你的舊觀念

【有影】失眠別只關心晚上睡得好不好! 醫:白天出這問題更是禍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