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凸凸伴隨嚴重經痛! 子宮內膜異位症害她「子宮大如籃球」 - 匯流新聞網

NEWS

腹凸凸伴隨嚴重經痛! 子宮內膜異位症害她「子宮大如籃球」
腹凸凸伴隨嚴重經痛!  子宮內膜異位症害她「子宮大如籃球」

▲醫師提醒,嚴重經痛影響生活應盡快就醫檢查。(照/鄢源貴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腹部莫名凸出,伴隨經痛難耐,女性千萬別輕忽!一名32歲的職業婦女長期經期紊亂,2年半前下腹部開始莫名凸起,她以為只是變胖,不以為意,沒想到凸起越來越大,還伴隨著嚴重經痛及大量經血,害她難以成眠,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子宮異位瘤(巧克力囊腫)伴隨子宮腺肌症,子宮體積已有3倍大大如籃球。

收治病人的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鄢源貴表示,女子求診時,不但嚴重經痛及經血過多,甚至情緒不穩,對生活、婚姻都造成嚴重影響,考量到日後仍有生育需求,先以腹腔鏡手術清除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再服藥治療,幸運沒有復發跡象。

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複雜,鄢源貴說,主因為經血逆流至子宮以外的部位,如卵巢、輸卵管、大腸或子宮直腸間的凹陷處,引起經痛、骨盆腔疼痛、肛門痛甚至是解尿不順,疼痛如影隨形。

更棘手的是,根據統計,子宮內膜異位症很容易復發,即便透過手術治療,若術後未搭配藥物長期治療,2年內仍有20%的高復發率。

鄢源貴形容,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終身的慢性疾病,要有長期治療的觀念,每3個月定期追蹤,此外,更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杜絕過度進補,而保有積極樂觀的態度有助於控制疾病、避免復發。

照片來源:鄢源貴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失眠別只關心晚上睡得好不好! 醫:白天出這問題更是禍首

【有影】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 小兒科醫師解答扭轉你的舊觀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