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失眠別只關心晚上睡得好不好! 醫:白天出這問題更是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失眠別只關心晚上睡得好不好! 醫:白天出這問題更是禍首
【有影】失眠別只關心晚上睡得好不好!  醫:白天出這問題更是禍首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難以入睡,睡睡醒醒、甚至有睡像沒睡,失眠已經是現代人的通病,但如果你只專注關心在晚上睡得好不好?當心搞錯方向,多吃冤枉藥。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提醒,失眠常是日間身心適應問題未處理妥善,因為工作、壓力而造成夜晚失眠的惡性循環,評估失眠原因得把一天24小時全盤管理調整。

門診就有一名從商的60多歲男性,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生活,而睡眠狀態不佳,同時使用多種安眠鎮定藥物,數量多達8種,且每當自覺藥效不佳時就會自行調整用藥,藥量已經用到常人的2到5倍之多,還常同時飲酒助眠,結果超過1年情況依舊睡不好,更把自己曝露在危險劑量跟行為當中。

陳家駒說,失眠是不健康生活的指標,不能只看到晚上睡不著的結果,因為日間身心適應、健康問題沒得到處理,便造成夜晚失眠;而夜間失眠又常造成日間身心健康問題,往往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門診臨床統計就發現,造成失眠的最大禍首就是生活壓力及困擾,其次為睡前刺激性的飲食習慣,之後才是慢性病或憂鬱症,以及部分藥物的副作用。

陳家駒診治另一名30多歲女性,則因為在鋼琴酒吧工作,常工作到凌晨3、4點,又大量喝酒,睡眠狀況不穩、時好時壞,日間長期使用多種不同助眠藥物持續3年多,這一陣子自覺身體虛弱,精神恍惚,再也撐不下去,只好暫停工作。

陳家駒指出,失眠的表現方式可能是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睡眠的質量不足以支撐白天活動,或是不符合正常睡眠生理參數,當1周出現有2次以上前述現象或每晚醒來超過2次時就應就醫。否則長期失眠恐引起生理、生化功能及自律神經、神經功能異常,身體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異常等,嚴重時甚至過勞、猝死。

想要夜夜好眠,陳家駒強調,睡眠治療要因人、因時、因病況及病程,和共病共藥衡量處理,平時有無使用會影響睡眠的藥物?是否同時患有慢性病引起痛癢或憂鬱症等導致難入眠?要全面評估,經由生活管理調整、睡眠環境塑造,加以合理適切的藥物管理,治療才能有效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 小兒科醫師解答扭轉你的舊觀念

冷氣團來了氣溫狂掉! 「保暖」這8大要點一點都不能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