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 小兒科醫師解答扭轉你的舊觀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 小兒科醫師解答扭轉你的舊觀念
【有影】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  小兒科醫師解答扭轉你的舊觀念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將於12月8日開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快扭轉對雞蛋過敏就不能打流感疫苗的舊觀念!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12月8日即將開打,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接種,針對家長常見疑惑,小兒科醫師解答,其實近年來新研究已經把雞蛋過敏的禁忌給徹底拿掉了,該打還是得打,但打完疫苗得觀察30分鐘。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升級四價疫苗,但受到全球供貨大遲到影響,不得不分階段施打,其中過去皆列為第一階段的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今年安排為第二階段接種對象,在學生及醫護人員之後,將從12月8日起開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一旦罹患流感後,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甚至導致死亡,一直是流感高風險族群,儘管今年排在第二階段,但只要依照時程儘速前往接種,預估可於流感疫情高峰前(農曆春節後)產生足夠抗體。

對雞蛋過敏不可以打流感疫苗?知名小兒科醫師「柚子醫師」陳木榮強調,觀念已經過時,因為不但臨床真發生過敏者比例極低,最新研究也顯示,不少人的過敏反應甚至不是針對疫苗內的雞蛋;他過去看診經驗,就有家長緊張兮兮的一再詢問,但一回頭,只見孩子正津津有味的啃著雞蛋糕。

陳木榮說,真正需要注意的人是,前一年如果接種流感疫苗後曾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臉色發紫等嚴重反應者,才須仔細評估要不要繼續施打,否則一般過敏者只要在接種完繼續觀察30分鐘,已經足以應付急性過敏反應。

今年幼兒接種流感疫苗還有一點得注意!羅一鈞說,今年疫苗有兩廠牌,其中國光公司提供的四價流感疫苗適應年齡為3歲以上兒童及成人,3歲以下幼兒僅可施打賽諾菲公司的四價流感疫苗,且劑量無須減半,疾管署已經要求合約院所應將不同廠牌流感疫苗分層放置,並明顯完整標示,避免誤用。

羅一鈞表示,其中差別只是因為國光未領有3歲以下幼兒的適應症,疫苗內含抗原劑量與其他四價疫苗一樣,即使誤用也不需再補接種,但接種院所應告知當事人、追蹤個案狀況,並向衛生局通報接種異常事件。

疾管署統計,截至12月1日止,國內公費流感接種人數已有64.1萬人;而為因應第二階段開打需求,疾管署將再配送公費流感疫苗316.5萬劑,以5成接種率估算,足夠因應需求,不用擔心打不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車族當心! 女遊泰國染麻疹搭過「644、忠孝幹線、綠8」這三路公車

冷氣團來了氣溫狂掉! 「保暖」這8大要點一點都不能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