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族當心! 女遊泰國染麻疹搭過「644、忠孝幹線、綠8」這三路公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公車族當心! 女遊泰國染麻疹搭過「644、忠孝幹線、綠8」這三路公車
公車族當心!  女遊泰國染麻疹搭過「644、忠孝幹線、綠8」這三路公車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1月18日、19日和20日,特定時段搭乘過644公車、忠孝幹線以及綠8公車的公車族要注意了!疾管署今(3)日公布上周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赴泰國旅遊感染麻疹,可傳染期間就搭乘過上述路線公車,目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多達480人。

該名女子是在11月7日至16日與友人至泰國旅遊,2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以及紅疹症狀至診所就醫,第一次就醫未被警覺發現,直到持續出現呼吸喘二度至診所就醫時,才被轉送醫院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於29日確診。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女子研判是在泰國旅遊時遭到感染,目前人仍在醫院接受治療中,所幸同行友人均無疑似症狀,不過因為就醫接觸者眾多,已掌握有480人(含醫療院所接觸者470人)必須監測到12月13日。

疾管署也同步公布女子於可傳染期間的公共場所及大眾交通運輸等活動史,提醒曾於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今年國內已累計有134例麻疹病例,其中80例為國內感染(57例為接觸者),54例為境外移入病例(46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則以越南18例、泰國14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由於跨年、農曆春節等假期將至,國人出國旅遊的機會大增,尤其鄰近國家的麻疹疫情雖多呈下降趨勢,但泰國疫情仍持續,今年截至11月16日已累計報告58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其中21例死亡,發病率以南部陶公府及北大年府為高,近期疫情仍在上升趨勢,民眾得要注意。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請務必依疫苗接種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至4周前可自費接種1劑疫苗;一般民眾(尤其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赴流行地區前可就醫諮詢評估自費接種需求。

公車族當心! 女遊泰國染麻疹搭過「644、忠孝幹線、綠8」這三路公車 5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冷氣團來了氣溫狂掉! 「保暖」這8大要點一點都不能漏

菸酒檳榔害他罹癌得「切喉」 醫神乎其技取大腿組織重建食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