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別讓孩子跟「掃地機器人」同處一室! 研究:揚塵害室內空汙飆6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別讓孩子跟「掃地機器人」同處一室! 研究:揚塵害室內空汙飆6倍
【有影】別讓孩子跟「掃地機器人」同處一室!  研究:揚塵害室內空汙飆6倍

▲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當心揚塵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物質爆增。(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懶人要注意了!仰賴掃地機器人、吸塵器等便利的清掃工具,當心除塵之餘也賠上了室內空氣品質,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與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最新研究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物質增加近6倍、PM2.5也達2倍,對易敏體質的小小孩及老人影響大,最好無人時使用。

這項「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是以實驗室模擬門窗緊閉狀態之下,讓掃地機器人運作10分鐘、吸塵器運作5分鐘的揚塵情形。

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暨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林瑜雯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在針對還在地上爬的小小孩(45cm)以及剛會走路的小小孩(75cm)兩種吸呼高度,掃地機器人造成的總PM濃度最高可達背景值的6倍、PM2.5以下達2倍;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揚塵度更高達13倍,PM2.5以下達3倍。

林瑜雯說,清掃時所造成的揚塵,依據顆粒大小分為PM10與PM2.5,人體呼吸系統可阻絕直徑大於10µm的微粒,直徑小於10µm的微粒則有機會進入肺部,到達肺泡區,而PM2.5更有75%會進入肺部深處,因此使用這些清掃工具時得注意空汙曝露。

實驗室測試也顯示,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在室內沒有空氣擾動情況下,使用結束後30分鐘空汙微粒沉降仍未穩定,至少約90分鐘後才出現穩定下降趨勢。

林瑜雯因此建議,真要使用掃地機器人,可以多利用定時功能,在上課、上班無人在家時操作,並在打掃後90分鐘再進入該空間;而操作吸塵器時,更要避免站在吸塵器出氣口後方,同時應佩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汙微粒。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主任陳培詩表示,家裡空氣中懸浮的空氣汙染物,粒徑越微小需要越久的時間沉降,與其等待微粒沉降穩定,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將其捕捉下來,達到清淨室內空氣的目的,而在進行增加室內空汙擾動的行為時,如舖床、換被子時,可把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減少危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官方深夜悄悄公布「腺鼠疫」個案… 中國內蒙古爆出第4例鼠疫

上班族突發龜頭紅腫、包皮龜裂 竟是大排「糖尿」引感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