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音助理也能有情緒!Alexa開始有快樂、失望、憐憫等語氣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智慧語音助理也能有情緒!Alexa開始有快樂、失望、憐憫等語氣了
智慧語音助理也能有情緒!Alexa開始有快樂、失望、憐憫等語氣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智慧語音助理已經開始廣泛用於人們的生活之中。雖然說有「他們」的幫助確實讓人們的生活便利了許多,但總是面對著單調空泛的機械音,不免覺得少了些人情味。對此,Amazon日前就宣布,旗下的Alexa將推出心功能,會讓他有情緒,已用不同的口吻來回答用戶問題。

據Amazon官方部落格的文章顯示,目前在美國地區的用戶們已經可以讓Alexa有著情緒的表達,例如高興、失望、激動、憐憫等口吻。只要偵測到用戶的問題,Alexa就可以找到適合特定內容的口語風格來回應,大大增加智慧語音助理的人性化反應。

據了解,Alexa能有情緒,主要是利用神經TTS技術,也就是所謂的文本轉語音技術,讓Alexa可以在回應使用者的問題時,能有更自然的語音、語氣進行答覆。據個例子來說,若Alexa用於回應體育賽事,當用戶喜歡的球隊輸掉比賽後,就會使用失望的語氣表達;若在播報新聞或者演講時,Alexa也能轉變成正經、端莊的情緒與民眾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Alexa的每種情緒也有不同的強度來分別,若遇到不同的問答,能讓Alexa有複雜的情緒呈現。此外,Alexa的口語風格也有些許的變化,像是在特定的地區,可以展現特定的口音。新聞與音樂的回應風格也進行了語調、字詞、停頓時間的調整,讓Alexa的聲音是和傳遞不同的內容。

不過Amazon也不是第一間想讓自家智慧語音助理更人性化的科技公司,今年三月多時,就有消息指出,Apple收購了美國舊金山一間主要負責設計與發佈語音應用程式的新創公司Pullstring,而它最廣為人知的產品便是能與孩童對話的「Hello Barbie」芭比娃娃。

Apple會購買這間公司,其最主要的收購目的就是希望,透過Pullstring的技術與專利,能讓Apple的智慧語音助理Siri在與用戶們互動時,聲音不要這麼生硬,因此從這麼多科技大廠紛紛都想讓智慧語音助理能更人性的情況下來看,就可以知道未來智慧語音助理仍然佔有很大的市場商機,且將成為人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大幫手。

更多匯流新聞網文章:

【聲控時代3-1】電商新商機!智慧音箱全球爆夯原因曝光 

 【聲控時代3-2】國外智慧音箱超普及…台灣為何還跟不上「出一張嘴」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