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例了!內蒙古又爆鼠疫 55歲男子「剝食野兔」後反覆發燒確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第4例了!內蒙古又爆鼠疫 55歲男子「剝食野兔」後反覆發燒確診
第4例了!內蒙古又爆鼠疫  55歲男子「剝食野兔」後反覆發燒確診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鼠疫」一爆再爆。疾管署今(18)日證實,又掌握內蒙古新通報1例腺鼠疫確診個案,該名55歲男子曾於某石場剝食野兔,並於就診期間反覆發燒,由於具明確的野外吃野兔行為,與先前2例病例並沒有關聯。目前中國大陸已累計鼠疫病例4例(1死亡、1病危),疾管署不排除將要提升旅遊警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內蒙古的衛生當局是在昨日通報這一起新增病例,並且已針對28名接觸者採取隔離與監測的措施。包括中國大陸北京市11月12日公布、居住於內蒙古夫妻的2例肺鼠疫確診個案在內,這已經是中國大陸今年迄今的第4例。

根據疾管署資料,中國大陸上次發生嚴重鼠疫疫情是在2009年的12例,其中有3例死亡,其後病例數便下降,2010年時有7例,之後每一年約有3例上下。

羅一鈞指出,台灣自1953年以後已未有鼠疫病例,鼠疫是存在囓齒類及其跳蚤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並藉跳蚤傳染給各種動物及人類,最初反應為跳蚤咬傷部位附近的淋巴腺發炎,稱為腺鼠疫,後續可引起敗血性鼠疫,經由血液感染身體各部位;肺的次發性感染可造成肺炎、縱膈炎或引起胸膜滲液。

值得注意的是,肺鼠疫的飛沫傳染可進一步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流行。鼠疫如未經治療,致死率為30到60%,但現代醫療使用有效抗生素治療已可顯著降低腺鼠疫的致死率。

羅一鈞強調,疾管署正密切監測中國大陸的鼠疫,只要發生有引起院內感染與社區感染的狀況,或者出現無法交代感染來源的狀況時,疾管署將及時發布旅遊疫情警示,提升等級。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輕忽!他流感上身冒胸痛、呼吸窘迫 竟心臟衰竭得靠葉克膜搶命

【有影】愛周未補眠的人當心了! 睡出「時差」易害人發胖又多病齊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