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壓力大嗎? 最新研究:摸摸「毛小孩」10分鐘就有紓壓效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覺壓力大嗎? 最新研究:摸摸「毛小孩」10分鐘就有紓壓效果
  • 字級
感覺壓力大嗎?  最新研究:摸摸「毛小孩」10分鐘就有紓壓效果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感覺壓力大嗎?快摸摸「毛小孩」吧!董氏基金會引用國外最新研究指出,透過撫摸動物、和動物互動,只要短短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能夠有效減少學生的壓力,為那一些感到壓力、卻又沒有太多時間去活動筋骨轉換情緒的人們提供另一個紓壓好方法。

這一份2019年7月刊登於《科學快訊》的研究,由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針對249名大學生為對象,透過觀察主要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方式,針對寵物進入校園的好處進行探討。

研究發現,其中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組的參與者,其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低於其他組別,而唾液皮質醇水平低代表著壓力低,且只要撫摸動物10分鐘,即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在美國,已有數百所大學實施動物互動計畫來減輕學生的壓力,有相關研究顯示,主人在撫摸、輕拍並與飼養的拉布拉多交談15和30分鐘後,皮質醇水平顯著下降;另一項2017年的研究也發現,15分鐘的寵物治療,能立刻減輕學生的心理壓力和血壓,這些都證明寵物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不過,葉雅馨直言,要飼養寵物須評估客觀條件,包含個人的時間配置、經費預算、飼養環境等,避免為了紓壓而隨意飼養造成另一種壓力,若無法自行飼養,也可透過向朋友借養幾天、親友外出幫忙寄養幾周或是和室友共同領養的方式,彼此分擔照顧亦可達到紓壓的效果;若真的無法直接與動物接觸,觀看照片或影片中寵物的萌樣,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法。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說,研究採用唾液皮質醇做為評量大學生與貓狗玩耍的減壓效果,證實了一般大眾認為撫摸寵物可帶來的紓壓效果,但每個人對於貓、狗接受程度不同,若是有心理障礙或困擾的人,仍應尋求受專業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陰道出血別誤認血尿 豐腴女「子宮內如鐘乳石洞」已是癌

【有影】出生頭型「寬扁高」如卡通辛普森家庭 女嬰竟是罕病得擴張腦容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