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 匯流新聞網

NEWS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 字級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創立超過半世紀的佛光山今年舉辦「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邀請下,二十位資深傳播人在佛光山共同度過三天兩夜禪修生活,也見到星雲大師;實際體驗過「一句話都不說,只專注當下」的感受之後,這一群「黃埔一期」的傳播人都說,此行收穫滿滿,充滿正能量。

台灣唯一創下13座金鐘獎得獎紀錄的國民主播沈春華是第一次到佛光山禪修,帶著虔敬的心,體會過安靜吃飯、專心走路、閉著眼睛寫毛筆字、不發一語賞一朵花、品一口茶,她說禪修確實能夠沈澱心靈,也能教化人心,特別是聽到許多法師充滿智慧的言語,也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同樣也是資深主播的蕭裔芬說,佛光山和星雲大師在台灣跟全世界都久負盛名,身為媒體人,她過去也有一些採訪轉播和合作的機會,但是真正到了佛光山,「才發現,當深入了解星雲大師,深入了解佛光山,更覺得學佛是大丈夫的事業」。

「星雲大師用他的一生,來成就佛教,讓更多的人知道佛教的好處」、「學佛要早一點開始。早一點開始,你的人生會大不同」。蕭裔芬說,坊間一些打著佛教旗號,卻傳遞不正確的知識,以致於有民眾被誤導,甚至身心靈受到傷害,「我覺得像佛光山這樣正信的佛教團體,大家應該多多主動來接觸。信仰也要找對門路,找對店家,要選有信譽的、老字號的、正派經營的,才能確保身心靈健康快樂」。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19

TVBS執行副總楊盛昱認為佛光山很了不起,「我講的都是小事情,但我打個比方。首先,走在路上,遇到那些穿紅衣服的高中生,他們用一種很自然歡喜的方式跟你說吉祥,一點都不會勉強,我覺得這種教化太不起了」。

楊盛昱提到的第二點是,「我們看佛經裡面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有新的體悟。這幾天我們遇到的不同的法師,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在帶領我們進入禪修的境界,把很嚴肅的佛法和修行變得很生活化──我可以說我重新認識了人間佛教」。

中國時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中分享,禪修讓他的心情比較平靜,能夠很順利地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印象最深的是關於得非得、失非失,對於過去所知道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也有了新的體會」。

好房網創辦人孫慶餘皈依好多年了,上過佛光山好幾次,這是他第一次在佛光山上打禪。整個三天兩夜的過程中,最讓他有感的是茶禪,「非常別緻,非常有意思,特別有意義。讓人完全沉靜下來,很寧靜。尤其搭配音樂,很像來到中國古裝的境界」。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21

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認為這個活動很啟發,讓他又重溫一次禪修的感覺,「這次能夠聽很多很有啟發性的講話,心情很輕鬆,感覺就比較深刻」、「我很讚嘆佛光山的所作所為,他的規模跟他的發心,他實際執行的能力,在佛教界真的是僅見」。

中國時報主筆張景為說他這次收穫很多,從很多方面真正體會到所謂禪修、禪學跟佛學進入人真正的生活中,原來是可以很務實、很實際地去實踐。「我覺得很好,而且改變了很多我原本對佛教的嚴肅、正經或消極的看法,我覺得有其光明、溫暖、積極的一面」。

張景為印象最深刻的是禪坐和禪體操,因為「不會故弄玄虛,人生所謂定靜安慮得的反思,從很簡單的動作和心情的沉澱就能夠得到,我覺得這是很真實的,有機會還想再來」,他希望透過禪修,可以從繁忙騷亂的社會節奏中,開啟另一扇心靈的窗,他也相信回到山下之後,自己會有一種全新的感受和體會。

北京第一視頻總裁張力軍特地飛來參加這次禪修,他說自己感悟很深,「尤其是搞明白了什麼是禪,除了腿疼,還有要念念不住、佛光山也讓張力軍印象深刻,「我也是做媒體的,對星雲大師的事蹟一直都有報導,我對大師敬佩有加,一直在關注他,也希望有緣到佛光山來跟他結緣;這次不但見到了他,而且看到佛光山事業的發展,把中國傳統文化和佛教文化結合得這麼好,真正辦成了人間佛教,不但弘揚了佛教,也弘揚了中國文化,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台灣房地產界最具代表性的喬商廣告董事長劉安立覺得,禪修讓她悟到很多道理,「比方說,人生中有所得、有所失,或者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以前想得比較膚淺,現在聽這些大師講得很深入,他們從人生中看到了非常多的東西」。

劉安立認為,能夠越早接觸禪修,人生越幸福,「我這次收穫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晚上談心,我覺得法師已經把所有的佛和禪看透,那個說故事的功力太了不起,有些故事我原本就知道,但從她的嘴裡說出來就是不一樣,很多想法看法非常入世,又非常有原則,真的很棒」。

這次擔任隊長的資深主播李傳偉說,他本來以為禪很玄妙、很難深入理解,但這次花了三天時間來認識禪、了解禪,在法師們的引導下,找到入門的方法,「當然要能夠了解、真正做到,並不是這麼容易,但只要有了方法,找到對的方法,循序漸進,可成之日是非常近的」。能夠放下。該放下的放下,該拿起的拿起,把我們的人生,把我們的事業做得更好」、「這次禪修對我的三觀有很大的意義,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都有很大的進步」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23

李傳偉說,尤其他發現禪可以從「身心息」這三點著手,其實把身心息都調理好,就會有健康的身體,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會有更好的心靈,「人的身心靈培養本來就很重要,透過了解禪去實踐禪,真的可以讓身體、心靈和靈魂有更好的發展」,「我建議,不管是年紀大或年紀輕的人,應該及早開始去認識禪、了解禪、實踐禪,至少禪對你的身體是有幫助的,你的事業、你的家庭也會非常和樂」。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佛光會喜迎30週年里程碑 三大活動回顧全球影響力

花開四季新春特展 三昧堂百偶登場送福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