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頭歪歪」怎麼辦? 物理治療師教你一條毛巾搞定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落枕「頭歪歪」怎麼辦? 物理治療師教你一條毛巾搞定它
  • 字級
落枕「頭歪歪」怎麼辦?  物理治療師教你一條毛巾搞定它

▲落枕頭歪歪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教你一條毛巾緩解疼痛。(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覺醒來,怎麼脖子痛的無法轉動?落枕可不分年齡層,門診就有一名年僅7歲的小弟弟,嚴重落枕疼痛,頭一直歪向一邊,家長幫忙熱敷、嚐試民俗療法等,拖了一個多星期頭還是歪一邊,轉往復健科求助,經物理治療師治療後,症狀才大幅改善。物理治療師建議,落枕來襲,其實可以靠一條毛巾先自救。

前一天還正常,怎麼隔天早上一起床,頭就歪一邊了,落枕可以說是民眾普遍都經歷過的問題,嚴重者甚至常因為害怕疼痛,只好維持著歪向一邊的怪異姿勢。此時不建議立刻接受拉筋,否則恐惡化,且民俗療法有時候反而會讓肌肉呈現保護性反射,會更不舒服。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鄭翔瑋指出,落枕成因是由於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造成椎間盤壓力不平衡與頸部肌肉出現保護性收縮所導致,可以透過外力,慢慢協助椎間盤的壓力調整回正常,像藉由毛巾牽引來舒緩,或以對側手壓在落枕那一側的肩膀上,再以另一手輔助施力,向前、向下加壓,約10至15次,以不痛為原則。

若想在家中緩解不適,鄭翔瑋進一步建議,可先準備一條毛巾,對折後兩手抓住兩端,靠在頸部協助頭部轉動,每回約做10至15次,一天做3回,幫助椎間盤復位。

鄭翔瑋說,有時急性落枕一來襲,可能引發極度不適,甚至痛到沒辦法從床上起來或躺下,此時可以準備兩條浴巾,一條從短邊摺起來,另一條則把第一條像捲春捲一樣捲起來,做成自製頸圈,套在脖子上以手拉住,輔助起床或躺下的動作,減輕疼痛。

預防落枕,鄭翔瑋強調,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常見腰椎「閃到」或頸椎卡住,皆因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所致,因為即使是再正確的姿勢,維持太久也會是不好的姿勢。常見頸椎落枕的個案,多是需要長時間低頭或側偏者,建議每半小時至1小時,就要讓較低的頭部回到原來的位置,再簡單地兩側伸展,適時活動讓養分進入椎間盤,就是保養椎間盤、預防落枕的好方法。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出生頭型「寬扁高」如卡通辛普森家庭 女嬰竟是罕病得擴張腦容量

孩子「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等9大症狀 恐是兒童癌症警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