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等9大症狀 恐是兒童癌症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孩子「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等9大症狀 恐是兒童癌症警訊
孩子「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等9大症狀  恐是兒童癌症警訊

▲治療離不開醫院,小小癌童們在醫護人員陪伴下病房變裝走秀過萬聖節。(照/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平均每年新增500名兒童癌症病例,醫師就提醒,孩子如果出現有9大症狀,包括:臉色蒼白、紫斑或出血傾向、不明原因發燒、疼痛或腫塊、淋巴腺腫大、肝脾腫大、不明原因頭痛、嘔吐或是眼睛有異常反射光,有可能是罹癌徵兆,需找小兒科醫師進行進一步檢查。

根據兒癌基金會的統計,台灣兒童癌症病例以0到4歲及14到17歲為主要發病年齡群。

由於兒童癌症的治療往往漫長而辛苦,病童更因免疫低下怕被感染而無法外出活動,萬聖節前夕,林口長庚醫院今(30)日特別在病房為這群抗癌小勇士舉辦不搗蛋趴走秀活動,有18名小病童報名參加。

4歲的小翊,罹患白血病,生病之後除了醫院鮮少外出活動,爸媽聽到醫院要舉辦萬聖節活動,特地手工製作逗趣可愛的挖土機造型,鼓勵他上台表演;而已經是青少年的綺綺,同樣罹患白血病,發病初期因為擔心化療後會掉髮還要離開校園生活,常常哭泣,治療期間遇見了志同道合的好姊妹小玟,這才開朗許多,今日兩人亦相約裝扮成無臉男走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從彥表示,台灣兒童癌症前3名分別為白血病(34.9%)、中樞神經瘤(20.1%)以及淋巴瘤(9.2%),治療後5年的存活率可達8成,但治療過程相當艱辛。

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例,張從彥說,剛發現罹癌平均住院天數為1個月,後續追蹤治療平均住院天數為9到10天,治療期間約半年至2年,治療中的孩子因為免疫低下,無法出入公共場所參與活動,就算治療期結束,也常生活在復發的陰影下。

張從彥強調,兒童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只要家長多留心可能的徵兆,就有機會擺脫癌症帶來的惡夢,而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癌症團隊也持續努力,希望未來可引進免疫治療或細胞治療,進一步提升治癒的機率。

照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生素也能消炎止痛? 輕易這樣做當心引爆更大副作用

日本代購夯牌「N Organic」爆微生物汙染 問題批號公布別踩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